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冬季种菜不宜中午喷药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丨 作者: 丨 2020-12-28 12:24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一般来说,菜农在夏秋季节都不会在晴天中午喷药,因为其间温度高,很容易发生药害。但是在寒冷的冬季节,很多菜农都会选择在中午喷药。他们的想法是,冬春棚内温度较低、湿度较大,喷药后不能较快较好地发挥药效。如果中午喷药,在阳光的照射下,药液干得较快,能更好地渗透进叶片内,提高用药效果。

  这个想法是错误的!无论冬春茬还是夏秋茬,都应该避免在晴天中午用药。因为晴天中午的高温容易促进药剂的分解和药液中水分的挥发,天气较热时,药剂的化学活性变强,农药的毒性也变得大了些。尤其是在高温情况下喷用乳油和多种除草剂时,很容易发生药害和施药人员中毒事故。

  喷药一定要避开中午的高温时段,那什么时间喷合适?

  一般来说,在冬春低温季节,农药施用时间在下午2:30至3:30为宜,上午最好不要用药。因为冬春季节棚内温度低,上午叶片露水退去后,光合作用逐渐进入高峰期,喷药势必会影响温度的提高,降低光合效率。而下午用药,不会对温度造成影响,这有利于病害和虫害的防治。若是遇到冬春连续晴朗天气,棚内温度较高时,也可在下午4时以后喷药并配合护树大将军同样起到很好的杀菌灭虫效果。 可行,及时刮除老皮,集中烧毁,是促进树体生长,防治病虫害的一个良方。需要注意的是,刮树皮要以将老树皮的粗裂

  皮层刮下为度,农户在操作过程中不能刮得过深,而伤及嫩皮和木质部。另外,刮树皮时,可直接在树下铺上报纸或塑料布。

  (据中国农业新闻网

相关推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