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蔬菜安全施肥六禁忌

来源:植保种植信息网 丨 作者: 丨 2020-12-28 12:24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实践证明,蔬菜安全施肥应注意以下“六忌”:

  一、叶菜类蔬菜忌施硝铵

  小白菜、大白菜、苋菜、空心豆、芹菜、包心菜等,生长期间极易吸收硝酸态氮肥,如施用硝铵,叶菜类蔬菜吸收的都是硝酸盐类离子,消费者食用后盆类就会进入人体,导致消费者积蓄性中毒。

  二、蔬菜忌施用尿素后浇水

  尿素中所含的氮成分为酰铵态氮,酰铵态氮素在土壤微生物分泌的脲酶的作用下,转化为碳酸铵或碳酸氢铵后才能被蔬菜根系吸收利用。如果尿素施后马上浇水或遇到雨淋,酰铵态的氮素就会流失。所以,尿素无论做蔬菜的基肥或追肥,都应该在施后5-6天,使其全部转化后再浇水,以免造成损失。

  三、蔬菜忌反复施用硫铵

  在酸性土壤或石灰性土壤的菜田中,如果连续多次的施用硫铵,就会使土壤变得更酸,使石灰性土壤出现板结,导致蔬菜生长发育不良,品质和产量下降,降低栽培的经济效益。

  四、忌菜地缺水施用碳铵

  碳铵这种肥料化学性质极不稳定,容易挥发,在菜田施用碳铵时,无论做基肥还是做追肥,都应该在菜田湿润的情况下进行深施,并且施后立即覆土。如果天气干旱,又非施用碳铵不可,可兑水泼施或施后浇水。

  五、叶菜类蔬菜忌喷施高浓度氮肥

  如果用尿素、硫铵等进行蔬菜叶面喷施,虽然能使蔬菜叶肥色绿,色泽好,但有害盐类在绿叶类蔬菜中的含量就会显著增加,继而影响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六、大棚蔬菜忌用浓度较高的铵态氮肥

  大棚内由于温度较高,湿度较大,高浓度的铵态氮肥在适宜的温度及湿度条件下,在土壤酶的作用下易分解,最后转化成气体氨,进而会导致蔬菜氨中毒,影响蔬菜的品质和产量。

  (据植保种植信息网)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