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怎样正确计算农药的使用量和配制药液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王健 丨 2020-12-28 12:24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防治农作物的虫害、病害、鼠害、草害都需要用农药,计算农药的使用量和配制农药药液是不是正确,关系到防治效果的好坏,和发生药害的可能,多数农民能够正确计算农药的使用量和正确配制农药的药液,但还有一部分农民还不太清楚怎样配制农药的药液和怎样计算农药的使用量,往往影响药剂效果,对作物造成伤害。

  一、正确配制农药的药液

  1.配制农药药液经常出现的问题

  ①先在喷雾器中加农药,再加水至水位线。

  ②先在喷雾器中加水至水位线,再加农药。

  2.正确的配制农药药液方法

  ①正确的方法是,先用器皿(玻璃瓶)将农药配成母液,再在喷雾器中加三分之一至四分之一的水,然后将配好的母液倒入水中,最后把水加至水位线。

  ②也可先在喷雾器中加三分之一至四分之一的水,然后将农药倒入水中,用木棍搅匀,再把水加至水位线。

  二、计算农药的使用量

  1.配制农药经常出现的问题

  农药使用说明都注明该药剂的使用倍数或每亩使用量,农户常随意加大用药量,不安说明用药。

  2.正确稀释农药方法

  ①使用倍数:每喷雾器水量为15000毫升,除该农药使用倍数即可,如15%粉锈宁使用倍数1500倍,用15000÷1500=10克,每喷雾器加粉锈宁10克;如50%多菌灵使用倍数500倍,用15000÷500=30克,每喷雾器加多菌灵30克。

  ②亩使用量:该农药使用量为30-40克,每亩喷2喷雾器的话,每喷雾器加药15-20克即可,每亩喷3喷雾器的话,每喷雾器加药10-13克即可。如10%苯黄隆每亩使用量10克,每亩喷2喷雾器,每喷雾器加药5克,苯磺隆为每袋10克包装,即一袋为两喷雾器的用量。

  (省12316三农植物病虫害专家 王健)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