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权威部门回应新冠病毒疫苗七大问题

来源:新华社 丨 作者: 丨 2020-12-24 11:28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据新华社消息 针对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给出权威回应。

  1.哪些人能打新冠病毒疫苗?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说,后续争取做到高风险人群“应接尽接”,凡是符合条件者都能够按时接种。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负责人崔钢说,目前接种策略是“两步走”方案:

  第一步,主要针对部分重点人群,包括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鲜市场、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较高的工作人员,以及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地区工作学习的人员。第二步,随着疫苗附条件获批上市或正式批准上市,疫苗产量逐步提高,将通过有序开展接种。

  2.疫苗怎么打、到哪儿打?

  崔钢说,通常情况下,接种单位都是设在辖区的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或者综合医院,已经要求各地把辖区内的接种点、能够接种疫苗的单位及时公布,包括地点、服务时间。

  3.打疫苗安不安全?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说,7月份以来,在自愿、知情、同意的前提下,我国对高风险暴露人群进行了紧急接种,目前累计已经完成100多万剂次的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接种工作。

  经过严格的不良反应监测和追踪观察,没有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

  4.打完疫苗出现不良反应怎么办?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说,目前我国疫苗观察到的常见不良反应主要包括头痛、发热,接种部位局部出现红晕或硬块,另外还有一些人咳嗽、食欲不振、呕吐、腹泻等。

  为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安全保障工作,采取了几个措施:一是要求接种点既符合接种条件,也要具备医疗救治条件;二是要求各地把接种单位划分为若干个区域,让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负责责任区内若干个接种单位的医疗保障工作。也提醒接种者,要实事求是地向医务人员反馈身体健康状况,接种以后在接种点停留30分钟。

  5.打完疫苗能管多久?

  曾益新说,由于新冠病毒出现还不到一年,疫苗能提供多长时间的保护还不能下结论,但目前数据显示,疫苗保护期在半年以上是没有疑问的。

  6.疫苗定价如何?

  郑忠伟对此表示,疫苗的价格首先是以企业为主体,但有几个原则还必须遵循,第一个是公共产品属性的原则。既然是公共产品属性,最终定价的依据就是成本。随着生产规模和使用规模扩大,疫苗价格会发生变化。一旦疫苗附条件获批上市后,会形成相应的价格机制。

  7.接种后还需做好个人防护吗?

  曾益新说,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疫苗的保护率能达到百分之百,因此,打了疫苗之后防护措施不减,才能更好保障安全。接种之后,还是要求大家继续维持个人防护措施,包括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好习惯。

  ■提个醒

  这些人群,不建议接种新冠疫苗

  据新华社消息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王华庆表示,在接种新冠疫苗前,公众应当首先了解疫苗说明书中的事项,包括禁忌内容与其他注意事项。同时要了解接种流程,具体包括当地接种点的预约方式、接种准备等内容。王华庆提示,不建议发热患者、慢性病发作期患者、急性病发作患者、孕妇等群体接种新冠疫苗。

  由于新冠疫苗研发时间较短,还没有针对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的研究结果,无法确定同时接种两种不同类型疫苗的安全性以及免疫效果。因此,王华庆不建议同时接种两种不同类型的疫苗。

  据介绍,在接种新冠疫苗时,受种者需要携带身份证、接种证等身份证件,协助完成疫苗接种记录。同时,受种者需将自身健康状况如实报告给接种医生,由接种医生来判断是否能够接种疫苗。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