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康县福坝村:美丽乡村款款来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毛婧雯 王甜 丨 2020-12-24 11:28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毛婧雯 见习记者 王甜

  初冬时节,走进康县长坝镇福坝古村,只见山峦叠嶂、云雾缭绕,幽静的小巷、古香古色的民宿,一片安静祥和的美好图景徐徐展开。

  福坝村位于海拔2484米的龙王山下,全村977人,过去是一个典型的高半山区河谷地带的贫困村,交通不便,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人居环境“脏乱差”。2013年人均纯收入2320元,贫困发生率高达53.67%。

  在全域建设美丽乡村进程中,福坝村以优美环境为型,农耕文明为魂,按照“因地制宜、规划引领、分步推进”的办法,全面实施了美丽乡村建设。

  环境带动乡村美起来

  “2015年我刚来这里的时候,村子的基础设施还不完善,路面崎岖不平,房屋也比较破败。”驻村干部曹明华说。近年来,福坝村扎实开展“拆危治乱”,紧盯水、电、路、房等指标,全面实施村内巷道及入户道路硬化,为发展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

  “现在我们福坝村已经建设成为‘基础设施好、生活环境好、保障服务好’的新型美丽乡村。”福坝村党支部书记权连华说。

  村子美了,村民的精气神也足了。福坝村村委会通过举办村民大会、社员会,对新思想新政策及时进行宣传讲解,开阔了大家的眼界。

  按照“政府+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福坝村发展起了核桃、香菇、花椒、板栗等经济林果和蜜蜂、中药材、养殖等多元特优生态富民产业,初步确立了农旅结合的特色产业发展路子,“离土不离乡、就业不离家”,促使乡村旅游从“资源”向“资本”转变,唤醒了发展乡村旅游中的“沉睡资产”。

  旅游带动乡村火起来

  近年来,福坝村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特色民宿深度融合,高起点规划、分步骤建设,全面实施人畜饮水、电网改造、网络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如今的福坝村,优美的生态环境、独特的民居风貌、厚重的农耕文明、浓郁的乡村文化、多彩的民俗风情、独特的村容景致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成为人们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寻觅乡愁的绝佳去处。

  “现在的日子好了,感觉生活充满了希望。”福坝村村民李飞告诉记者。

  作为福坝村唯一一家“农家乐+农家客栈”为一体的民宿老板娘,2019年以前,李飞一直和丈夫在外打零工,一年也见不上家人几次。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断了一家人的经济来源,只能想方设法挣钱。

  2020年3月16日,“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会址项目在长坝镇福坝村开工建设,李飞抓住机遇下决定开民宿客栈。这一想法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一系列扶持政策让客栈得以迅速开门揖客。“现在一天能挣1000元左右,也能陪着家人,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李飞说道。

  在康县,从美丽乡村建设到“四个全域”工程,“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旅游产业战略让全县建成342个美丽乡村、4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乡村旅游示范村达70个。而“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项目的建成,必将极大提升康县美丽乡村和全域旅游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一批又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将不断展现在人们面前。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