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经济

我国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6%以上

来源:新华社 丨 作者:于文静 丨 2020-12-18 11:35 丨 浏览:编辑:王丽丽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于文静)近年来,我国加快推动现代种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6%以上,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超过95%,良种为粮食连年丰收和农产品稳产保供提供了重要支撑。

  这是记者从农业农村部17日召开的全国种业创新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的消息。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在会上表示,当前,我国种业已进入以自主创新为驱动力的发展新阶段。国家基础性公益性科研体系不断完善,企业商业化育种体系加快建立,科企合作逐步深化,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在育种上加快应用。

  他介绍说,我国在品种创新方面取得新进展,先后育成了一批优质水稻、适宜籽粒机收玉米、节水抗病小麦新品种。同时,杂种优势利用、单倍体育种、细胞工程等核心技术取得突破。

  据了解,当前我国农业用种安全总体有保障。水稻、小麦两大口粮作物品种完全自给,杂交水稻亩产潜力突破1000公斤并保持国际领先,优质专用小麦面积逐年扩大;油菜、花生等品种全部自主选育。

  同时,部分农作物种源能够基本自给但品种有差距。玉米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91%,大豆全部为自主选育品种,但受育种水平及栽培条件等因素影响,单产与国外有较大差距。少数蔬菜的专用品种与国外品种有差距,进口品种主要是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所占份额不大。

  据悉,“十四五”时期,我国种业自主创新将以提升核心种源竞争力为目标,着力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强化种业科技支撑,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建设现代种业基地,提升监管治理能力,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现代种业体系。

相关推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