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冬小麦田 节节麦这样防除才有效

来源:农资导报 丨 作者: 丨 2020-12-15 11:2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种植小麦的麦农都知道,节节麦属于世界性恶性杂草,因其与小麦属近亲缘关系,普通除草剂难以防除,目前甲基二磺隆对节节麦较为有效。

  冬小麦田节节麦出苗有2个时期:一个是秋季出苗期,主要在小麦播种之后15~20天,于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形成冬前出苗高峰(此期间出苗的杂草约占总数的70%);另一个是春季出苗期(次年2月下旬至3月,仍有部分出苗)。

  根据节节麦的发生特点、发生规律和多地的防治实践,防治上要“重点预防,综合防治”,实行冬前化学除草与人工拔除等措施。

  首先杜绝种子传播,把好种子检疫关。节节麦分蘖力强,传播途径多,苗期不易识别,因此当前应立足于预防。

  要坚持不从节节麦发生区调运种子。同时要精选麦种,杜绝节节麦杂草种子的传播。(节节麦的种子外形极似小麦粒,但其大小仅是小麦粒的1/3左右,千粒重也比小麦小很多,平均14.5克左右)。

  节节麦靠种子传播,控制蔓延必须先严守种子关。凡混杂有节节麦的种子,都必须进行精选,以杜绝侵染尚未发生区。

  其次是实行人工拔除,集中烧毁。结合麦田管理,彻底拔除节节麦。节节麦幼苗和成株期在田间比较容易识别,幼苗期基部呈紫红色,新叶抽出时卷为筒状,展开叶呈长条形,狭窄且薄;分蘖后的叶片宽度不到小麦的1/2,厚度约为小麦的1/2;抽穗后植株略高于小麦,穗形明显不同(穗为圆柱状)。

  要及时拔除,大小一齐拔,不留后患。要注意将拔掉的节节麦带出田外,集中烧毁,同时也要清除田边地头的杂草,以减少传播和扩散。 (据《农资导报》)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