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冬小麦出现黄叶与干尖该咋办?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20-12-15 11:2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土壤问题:长期不合理浇水、施肥及频繁的使用除草剂所造成土壤板结、酸化、盐碱等现象出现,这些问题出现后势必会影响小麦根系正常生长。根系生长不好,小麦就吃不好,就会造成小麦植株及叶片黄化等不正常现象。

  秸秆还田:由于秸秆破碎不均匀且秸秆量巨大,当小麦播种时,种子播到秸秆上,种子生根发芽后由于没有和土壤亲密接触,出苗后出现苗弱、发黄、生长不正常现象,此情况一般表现为一行一行、一片一片,且土壤表层裸露大量秸秆。

  除草剂残留:上茬玉米苗后除草剂(烟嘧磺隆)及防治野麦子除草剂(甲基二磺隆)等过量使用、重喷(包括有风天气漂移)、不按使用技术规则等造成土壤残留及植株药害所引起的苗弱苗黄,严重的会出现缺苗断垄。

  肥害烧苗:不科学施肥或使用农家粪肥没有腐熟引起烧种造成苗弱发黄,再有苗后浇水时撒施碳酸氢铵或溶解速度较慢的化肥,其颗粒或粉状较多、长时间停留在叶片上造成烧苗引发黄叶干尖现象。

  天气原因:小麦出苗后受天气原因忽冷忽热、昼夜温差大等影响引起冻害,会出现叶片黄化失绿。

  浇水原因:小麦出苗后浇水过早或浇水频繁,导致浇的水渗透过慢,麦苗长期浸泡在水中出现淹苗发黄,或土壤长期浸泡在水中形成盐渍化,不利小麦的正常生长,导致麦苗发黄。

  播种技术:播种过早过晚,播量过大过少等都容易导致麦苗发生黄叶现象。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