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饭前服药和空腹服药不是一回事儿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丨 作者: 丨 2020-12-14 11:3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人吃五谷杂粮,难免遇到小病需要吃药,有些药要求饭后吃,有些药最好饭前吃。很多人把饭前吃药理解为空腹服药,但是这种理解和做法是错误的。

  标注“空腹服用”的药物一般需要在饭前1小时或饭后2小时服药,比如在胃液中不崩解、到肠道才被吸收的肠溶片,就需要空腹服用;其他宜空腹服用的药物还有驱虫药、滋补类中药、盐类泻药、阿仑膦酸钠片。

  饭前服用一般是指在吃饭之前15~30分钟服药,这包括促胃肠动力药、胃黏膜保护剂、利胆片、黏痰溶解剂等;餐时服用是指和食物一起吃下去;而餐后服用可不是吃完饭立刻吃药,而是最好间隔15~30分钟再服用,这一类药物除了对胃肠刺激比较大的药物之外,维生素类药物也是饭后服用更好消化。

  当然,受患者的生理病理状况、食物及药物的理化性质等因素影响,空腹状态、进食前后服药会产生不同疗效,所以服药前一定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服用。(选自《人民政协报》)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