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  文学

昌马小镇——如诗,亦如画

来源: 丨 作者:张学亮 丨 2020-12-08 12:1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有人说,昌马是镶嵌在戈壁滩上的一颗明珠,晶莹剔透,璀璨夺目;有人说,昌马是遗世独立于夏日酷暑中的一方世界,山中桃源,清凉自生;也有人说,昌马是距离仙界最近的地方。因为昌马的祁连雪山烟波浩渺,宛如仙境,故而昌马人都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

  昌马,一个宁静、舒阔的地方,在这里,不但有“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丽,更有“秋水共长天一色,落霞与孤鹜齐飞”的绚烂;在这里,你可以在旷野中独舞,在悠远中漫步,掠过耳畔的每一缕清风,视野中的每一抹苍茫,都充满了自由的味道:在这里,心情如野马般肆意纵横,摒弃城市所有的喧嚣,逃开世俗所有的烦扰,静静地让思绪如一朵轻絮,随风飘荡,如意自在。

  昌马,一幅简约写实的山水画,眼中所见,见山是山,见水是水。

  山呈黑褐色,不如江南的山那么秀丽多姿,但是它层次分明,骨骼嶙峋,就如同一个个袒露着古铜色胸膛、冷峻刚毅的西北汉子,粗犷豪迈,风骨凛然;水呈青碧色,没有江南的水那么柔婉多情,但是它澄澈见底,坦坦荡荡,就如同一位浓眉大眼、体态健美的边塞姑娘,英武爽朗,风华无双。

  昌马,不必浓墨重彩,同样有千种风情,万般美景。

  春季,无数小草顶着凛冽的北风勇敢地探出头来,不惧风霜,直至将生命的倔强覆盖了整个大地;牛儿羊儿踩着厚厚的绿色地毯,时而低头啃上几口鲜嫩的草叶,时而互相追逐嬉戏,趣味盎然;娇白的梨花、艳丽的杏花、粉红的桃花,先是含羞带怯,后是竞相怒放,竟是浓妆淡抹总相宜,为料峭的春寒平添了几分靓丽和妩媚。

  夏季,杨柳依依,暖风和煦,晨观晓风起舞,夜伴朗月入眠,未尽夕阳的映照使得万物生辉,怎一个惬意了得。

  秋季,麦穗黄了,是成熟的让人心暖的金黄色;树木有黄叶飘落,但并不萧瑟,反而铺成了一条条让人目眩神驰的黄金路,走上去,心中总是充满希望;一棵棵金叶榆愈发显得金光灿灿,就如同一枚枚燃烧着的黄金火炬,甚至愈烧愈烈。

  冬季,冬雪总是不期而至,为群山戴上圣洁的王冠,为草木披上华丽的盛装。顿时,原本肃穆的群山开始略显呆萌,原本凋零的枝桠各自裹上一段松鼠尾巴一样的茸茸雪条,忽然就变得美不胜收起来。

  昌马,除却美景,更有史诗。遥想当年,戈壁茫茫,驼铃声声,将军牧马,巾帼豪情,那一抹惊艳绝伦的俏丽身影亘古留存于昌马的青山绿水之间,在这其中,又记忆着怎样的绝代风华。

  故而,昌马如诗,亦如画。(张学亮)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