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法治

警惕年终骗子冲“业绩”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20-12-03 11:5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讯 临近年底,骗子们也开始冲“业绩”了,假老板、假房东、假班主任纷纷上线。11月26日,兰州公安发布最新预警,通过真实案例提醒市民学会识破骗子小伎俩,提高警惕,防止上当。

  冒充公司老板诈骗

  案例:某公司财务小吉看到一个昵称是其老板姓名的QQ申请加好友,便同意了。过了几天,“老板”说跟一家公司签了合同,对方要打款过来,以查询合同款是否到账为由,让小吉看一下公司账上还有多少钱。随后,“老板”就说有一笔款项要赶紧支付,对方公司催了很久,于是小吉赶紧按吩咐给对方账户转了8万余元,事后见到老板当面核对后才发现被骗。

  警方提示:涉及转账、汇款等事宜,不要通过QQ或微信等网络工具联系,需与相关负责人当面或电话核实,防止不法分子钻漏洞。另外,公司单位应制定详细的财务审批规章制度,严格拨款流程,禁止利用电话、QQ、微信等通信工具下达拨款指令。

  假代购诈骗

  案例:在外辛苦打工一年的黄某在微信上找人代购了一套化妆品,本想着过年回家的时候送给妻子,但当黄某支付了5800元之后,对方却提供了虚假快递单号,之后便以物流事故和海关检查扣押货品等为由不发货。

  警方提示:通过代购途径买东西前一定提高警惕,不轻信“网红”店主,要选择第三方有保证的平台。不要轻易打款,付款时,最好通过正规的第三方网络购物平台进行付款,或是选择货到付款,以便保障双方的权益。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