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会宁:旧时光里的大沟、古堡和学窑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魏永刚 丨 2020-12-02 19:51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有人,被一座300多年的古堡、学窑迷的失魂、爱的恬淡,也想的悠然,我也喜欢这座黄土塬边矗立的丰碑,它虽孤独却坚韧、虽温婉亦厚重。

  沿着国道309线一路向东,层峦起伏的山、绿意盎然的秋,在我的眼前轻轻柔柔的拂过,我瞬间感觉我又回来了,带着最美的那份爱意,带着最纯的那份本真,颠沛流离的我,如诗如画的你,在这群山掩映的大沟深处,肆意放歌。

  拐角见学窑,回眸望古堡,这座在历史的尘埃里守候了几百年的记忆符号,人们亲切的称之为——大沟深处杏花村里的师说•学窑问道,这里镌刻着会宁著名的“苏门三进士”幼年的求学路,也是大沟自古文风昌盛的主渊源。

  黄土厚重的底色,孕育了这方土地上人民淳朴的品格,土色的村庄,亦如我土里土气的容貌,在大沟这片苍黄的底色里,卓然独立、超而不群,留下了余味绵长的淡淡相思。

  八月,浅浅的秋里透露着一丝微微的寒,静谧的时光深处,因为万颗子的满足喜悦增添了无限动人,城墙巍巍,夯土宁静,远处一群牧羊人在细数着这里有过的变迁、走过的发展,和故事里的涅槃。

  眉间的刹那,一个个饱满的、鲜活的人物从远方阑珊走来,他们的足迹踏遍山河、走过沼泽,也攀越湖泊。周围的芨芨草,已由绿渐渐泛黄,在阳光的照耀下,依旧坚韧无比,随风摇曳动人。

  历史从没有间断过,只是在岁月的洗礼中愈发饱满,在这座城里,农家人依然坚守着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习惯,他们举着双手、撒着汗水,辛勤的劳作着、无言的守护着,也认真的捍卫着。

  这一刻,我的心绪飘在了这里的每一个角落,似乎听到了学窑里问道传唱的朗朗书声,看到了大沟深处日新月异的发展变迁,体尝了久旱逢甘霖的余味绵长。

  看遍了夕阳如火的焦灼,才顿悟了自强不息的坚韧,我用了一年多的时间,走遍了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才懂得根迈延续的悠远。后来,暮色中依旧有待归的人,深夜里还会有迷人的梦。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