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  文学

瓜州:家乡有条葫芦河

来源: 丨 作者:陈宗海 丨 2020-12-01 11:1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这条名叫“葫芦”的西部微型河流,既在形状上像葫芦,又给河流两岸的人民带来了“福禄”——干旱的戈壁,因为有了这条疏勒河的支脉,这里才形成了一大片绿洲。

  的确,生活在这里的人民是有福的。葫芦河两岸有大片农田,有了河水的滋养,棉花、玉米、枸杞、茴香、苜蓿……皆长得旺势;而河中郁郁苍苍的芦苇,芦苇丛中婉转的鸟鸣,水面上间或游走的麻鸭,都会给岸边歇凉的农人或驱车前来观光的游客们带来视觉和听觉上的盛宴。

  第一次知道家乡的这条河流不平凡,是因为一则广为流传的故事。话说,唐玄奘在瓜州塔尔寺为广大信众讲经说法一月有余,并在瓜州收胡人石磐陀为徒,做好了“出国”的准备。某夜,师徒二人牵着一匹枣红马,趁着天高云黑,偷渡了葫芦河,出了国界,奔向了遥远而神秘的西域……

  我不知道吴承恩依据这样的民间传说,在后来诞生的巨著《西游记》中给予了这条小河怎样的命名——流沙河、黑水河、通天河、子母河?好像都不是。但这并不影响它的光彩,其实,唐代著名边塞诗人岑参就曾在《题苜蓿峰寄家人》一诗中确切地提到过它的名字。

  苜蓿峰边逢立春,胡芦河上泪沾巾。

  闺中只是空相忆,不见沙场愁杀人。

  此诗中的胡芦河,就是家乡的这条葫芦河。诗人行至苜蓿烽边,适逢立春,望着远处缓缓流淌的葫芦河,顿时心生愁绪,不觉流下了伤感的泪水。远方的妻子,你可能一直在思念出征的丈夫,但你看不见沙场上的将士,更是深深的地思念着远方的亲人。

  而诗中的苜蓿峰,就在葫芦河的下游不远处。玄奘西行求法出瓜州,偷渡葫芦河之后,首先要绕过守卫边关的“五烽”,据说苜蓿烽(苜蓿峰)就是第一烽。

  我游走大地,追寻绝美的风景和历史遗留的印记,葫芦河最让我流连忘返。

  我在这里举目葳蕤田园,感慨葫芦河对一方地域的泽被;我在这里观赏芦苇随风摇曳,舞动生命的旋律;我在这里聆听蓝耳翠鸟的啼鸣;我在这儿追忆、打捞玄奘夜渡的足迹;我在这儿幻身岑参,体验西部之苍凉厚重,以及愁肠百转的思乡之情……

  一处地理,只有优美的风景还远远不够,因为单纯的风景优美之地多了去了;一处地理,不仅有风景,而且还有许多独特的人文印记做它的条形码,那么这块地理,就有了永久的魅力。

  葫芦河,无疑就是这样一块地理。也难怪近年来,这里已成为络绎不绝的西游文人和网红的打卡之地。

  (提示:文中所载葫芦河在瓜州县布隆吉乡 陈宗海)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