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  探秘

古人的冰雪之乐

来源: 丨 作者:曾龙 丨 2020-12-01 11:1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近日,朋友圈渐渐被各地下雪的消息刷了屏。而在古时,人们在下雪天的生活同样也别有一番趣味。

  和如今一样,赏雪也是古人的一大趣事。并且在宋时就已成为了市井生活的一部分,每逢下雪天,古人就会三三两两相约外出赏雪。《东京梦华录》中更是有载:“豪贵之家,遇雪即开筵”。而在南宋时期,临安的人们还会在西湖里“玩雪船”,边乘船边观赏雪景。当然,古时下雪天同样也少不了钟情雪景的文人墨客,当雪景遇上诗词便顷刻有了灵感的碰撞。张岱的“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道的便是这种诗意的心境与旷远。

  “冰嬉”,也是古人雪天时的一大乐趣。其中包括滑雪、溜冰、坐冰槎、拉雪橇、打冰球等项目。《宋史》中就有皇帝“幸后苑,观冰嬉”的记载。

  到了清代,冰嬉开始有了“国俗”之称。每逢冬日,清政府就会将滑冰、冰上足球和摔跤作为军事项目来训练。而滑冰同时还是皇帝每年冬天检阅军队技艺必备的项目之一,俗称“跑冰鞵(鞋)”。不仅如此,清朝还在军队中设有专门溜冰的兵种“技勇冰鞵营”。其中,溜冰的兵士叫“冰鞵”,教习溜冰技术的称“冰鞵教习”,管理溜冰的机关则称之为“冰鞵处”。

  到了后来,冰嬉逐渐从军事演习演变成了专供皇帝娱乐的竞技活动。乾隆时更是开始侧重冰嬉的个人技巧表演,当时表演的花样不仅繁多,而且技巧水平也颇为高超。到了清朝后期,冰嬉不仅在皇家盛行,同时也渐渐在民间普及。《帝京岁时纪胜补笺》中就有载:“什刹海、护城河冰上蹴鞠,则皆民人练习者。”

  “坐冰槎”,则是明清京城女性在冬日的最爱。明清时的北京天气严寒,一到冬日,护城河就常常结冰数尺。这时,不少女性便会来到护城河坐着冰槎在冰上体会“疾如飞梭”之乐。比冰槎更为舒适的是“冰床”。“冰床”,又叫“凌床”“冰车”“拖床”,俗称“冰排子”“冰爬犁”。清《燕京岁时记》对“拖床”有载:“冬至以后,水泽腹坚,则十刹海、护城河、二闸等处皆有冰床。一人拖之,其行甚速。长约五尺,宽约三尺,以木为之,脚有铁条,可坐三四人。雪晴日暖之际,如行玉壶中,亦快事也。”

  赏雪景,品冬韵。

曾龙

相关推荐:

【诗歌】 村里的冬    2020-11-30
【美文】夏到小黄湾    2020-11-30
【诗歌】 冬日    2020-11-30
【散文】 乡下堂哥    2020-11-30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