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甘州区:暖炕“火”改“电” 卫生又方便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马岳荣 蒋云 丨 2020-11-26 12:1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讯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马岳荣 蒋云

  “这种新型的‘洋把式’还真舒坦,既干净又环保,一点也闻不到炕的怪味了!”近日,甘州区上秦镇哈寨子村村民赵翠兰作为“火炕”改“电炕”的受益者,发出由衷感叹。

  “以前村民用牛羊粪、秸秆和柴草煨炕,烟熏火燎,特别是冬季,满村上空烟雾缭绕,对于家里有患气管炎和哮喘病的老人来说,真受不了!”哈寨子村村民张学平说。农村烧炕是祖辈一直沿袭下来的习惯,哈寨子村作为城郊村社,改用新能源“火炕”将消除以往城郊“炕烟围城”问题,也从源头上治理了村里柴火乱堆乱放现象,对全面提升农村居民生活质量,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大有裨益。

  哈寨子村党支部书记张学虎说,哈寨子村有385户,2017到2019年“火炕”改“电炕”98铺,今年村上坚持“村不漏社、社不漏户、户不漏铺”的原则,年底全村节能电炕改造基本能全部完成。

  近年来,甘州区坚持把农村炕烟炉烟污染治理作为大气污染防治和解决冬季“烟雾绕城”问题的重要抓手,稳步推进城郊乡镇和重点区域炕烟炉烟改造工作,按照“整村推进、应改尽改、一户不漏”的要求,完成城郊5个乡镇土炕改造,实现城郊5个乡镇以户为单位土炕“清零”,并向周边乡镇延伸,有效遏制冬季炕烟炉烟扩散,持续改善空气质量。

  2017至2019年,该区共综合整治农村土炕35777铺,改造节能环保小煤炉15289个。2020年计划完成土炕治理13653户,小煤炉改造2595个,现全区炕烟炉烟污染治理工作完成土炕治理12579户,完成小煤炉改造4930个,超额完成市级下达改造任务。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