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看这里,果树越冬管理技术要点来了

来源:安徽科技报 农业科技报 丨 作者: 丨 2020-11-24 11:59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大雪降温天气对果树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大雪降温天气对果树的影响很大,既有有利的一面,也有不利的一面。

  有利的方面。一是改善了果园土壤墒情,提高了果树特别是山地果树的抗寒性,有利于果树春季生长发育。二是降水和降温,能够冻死一部分越冬有害生物,有效降低越冬基数,减少生长季节有害生物防控压力,有利于果园增产增收。

  不利的方面。一是降温特别是大幅降温,造成了果树冻害,对石榴、樱桃、猕猴桃等耐寒性较差的果树影响较大,主要体现在距离地面1米范围内的树干、根茎部以及树冠一年生枝冻害较重,对果品产量及品质有一定的影响。二是降雪特别是较多的积雪,会冻伤枝干尤其是一二年生结果枝,影响今年的果品产量和果农收入,同时树干周围积雪或人为堆积的积雪,会造成根系主要分布区内土壤温度在一定时期低于周边土壤温度,持续时间较长时,就会造成根部冻害。

  目前,我们多采用起垄栽培,根系分布较浅,更容易发生因局部大量积雪造成的根部冻害。三是对大棚果树的影响也很大,首先是存在积雪压垮棚架的风险,其次是低温高湿低光照天气严重影响大棚果树生长结果,特别是当前的樱桃、油桃等棚栽果树已经或正在进入花期,受此影响很大。

  应对措施:

  一是扫除树干积雪。落在树干、枝条上的积雪,容易造成落雪部位局部低温,尤其是化雪时更易引起局部冻伤,必须及时将其扫落或摇落,一般情况下不要使用竹竿或木棍打落积雪,以防击伤枝干,加剧冻害。

  二是清理树盘附近积雪。树盘附近积雪,一方面直接导致土壤剧烈降温,冻伤根系;另一方面在化雪时,冰冷的雪水融入地下,使根系遭受二次冻害。因此,应该在停雪后及时清走树盘附近积雪。

  三是“穿衣”防寒。对抗寒性较差的石榴等果树幼树,于雪后用化纤毛毯或其它防寒物品包裹枝干,减轻持续低温危害。

  四是注意盆景盆栽果树防寒。盆栽果树,在盆周围围堆厚草苫、保温毯、堆土,防止冻伤紧贴盆壁的毛细根,也可搭建临时单体拱棚防寒。

  五是及时清除大棚上的积雪,减轻大棚负重,降低塌棚危险。操作时务必注意观察大棚实况,未除积雪前不要进入大棚,确保人身安全。雪停后适时打开大棚覆盖物,尽最大的可能增光升温降湿,努力提高座果率,减少产量损失。有条件的大棚,可以通过加装增温、补光设施和放置生石灰来解决光、温、湿度问题。 (农业科技报)

  桃园越冬管理技术措施

  进入冬季,桃园管理到了关键期,专家提醒果农,应重视桃树采果后的管理,确保桃园安全越冬。

  合理施肥。施肥种类以优质有机肥混合适量的氮、磷、钾复合肥及微肥为主。此外,可进行根外追肥,补充营养,并根据树体营养状况,配施一定的微肥。桃树坐果率较高,对土壤养分要求也较高,充足的基肥是桃树树体健壮、丰产、稳产的基础。

  中耕修剪。土壤黏重或杂草多的桃园,要注意雨季前排查排水系统,降低地下水位,清除杂草,尽量避免积水。对树冠内的交叉枝、重叠枝、病虫枝、细弱枝等进行疏除。采用短截枝梢的方法,并选靠近骨干枝的新梢进行重短截,使其抽生新的结果枝。

  清园消毒。果树病虫害在冬季均以不同的形态隐藏在树叶、枯枝及土壤中,清园时应彻底将枯枝、落叶及病虫为害的枝条、病叶、病果集中进行烧毁,以减少病虫害越冬基数,可逐株细致地喷一次波美5度的石硫合剂,进行消毒。

  (安徽科技报)

  苹果园严防冻害三要点

  延迟冬季修剪,做好伤口保护。分清、区别冻伤芽和冻伤枝,最大限度地保证产量和树体长势。在低温过后修剪,要减少伤口,并要及时用剪口油进行伤口保护;对已经修剪的苹果树的剪锯口,没有保护的,要用剪口油保护。对腐烂病疤,于春秋两季涂抹防治腐烂病的相关药剂(3%甲基硫菌灵、果康宝、金力士、腐烂立克、施纳宁等)。同时,萌芽后,要检查、缩剪冻死枝条,严防冻害后苹果腐烂病的爆发和流行。

  注意天气变化,强化树体保护。密切注意天气变化,若气温降至-20℃以下,则可能会对树体造成冻害,应积极引导果农用废旧棉絮、布条、作物秸秆、草等物品将主干、主枝包裹,并用废旧农膜、编织袋绑紧。有条件的可加喷薄膜型植物蒸腾抑制剂,有效防止和减轻苹果幼树越冬抽条。

  及时清除积雪,防止树干受冻。及时清除枝杈和树盘积雪,防止昼夜气温剧变和冰雪消融造成的树干冻害。 (农业科技报)

  樱桃园如何浇好封冻水

  冬灌时间。冬灌过早,气温还比较高,蒸发量大,不利于蓄水保墒,降低了樱桃果树的抗寒防冻能力。过晚则因气温偏低,土壤板结,水分渗不下去,积水冻结,果树根系易遭受冻害。

  樱桃树冬灌的时间一般以5厘米土层平均地温5℃,白天气温3℃为宜。此时即使夜间气温下降到0℃以下,发生冻结现象,但白天气温回升后仍可解冻,即夜冻日消时为果树冬灌的最佳时期。

  灌水量。樱桃树入冬前的灌水量以灌水后当天水分能够全部渗入地下,渗到根系分布层,即幼龄果树30厘米,成龄果树70厘米,土壤湿度保持在田间最大持水量的60%-80%为宜。

  过少不能满足果树需要,过多水分将营养元素冲洗到无根的区域,既造成肥料流失浪费,又不节约水电、人工。判断时,可在灌水2-3小时后,在树盘外围挖坑,即可看到渗水的深度。

  灌水方法。灌水的方法有多种,如沟灌、穴灌、盘灌、滴灌等,其中沟灌是樱桃园冬灌较合理的方法。方法是:在果园行间挖灌溉沟,沟深约25厘米,顺沟灌水,沟距树1.5米,灌后将沟填平。优点是:土壤浸湿均匀,水分的蒸发量与流失率较少,可防止土壤结构破坏,土壤通气良好,有利于土壤微生物的活动,土壤不板结。

  覆盖保墒。冬灌后,利用稻草、麦秸、谷壳、麦糠、杂草等材料进行全园地面覆盖,以保墒、防冻。覆盖时,秸秆应切成10厘米左右短节,防止被风刮起。若无覆盖条件,灌水后及时浅锄松土,阻止和减少水分蒸发。 (老刀)

  葡萄枝蔓防寒措施

  地上实埋防寒法。将枝蔓压倒顺着行间平放在地面上,用草绳捆成一束,然后直接用土覆盖。在比较寒冷的地区,可在枝蔓上先盖一层有机物(高粱秸、玉米秸或蓖麻叶秆粉碎放入有驱避老鼠的作用),然后覆土。

  据实践,同样是40厘米厚防寒土堆,填充有机物而比全部用土的其土堆内的温度高2℃-3℃左右,覆土时土块一定要打碎盖严,使其不透风,取土部位尽可能远离植株,以减轻根系冻害。

  地下实埋防寒法。在株间或行间挖临时性沟,沟的大小以放入枝蔓为度,将捆好的枝蔓放入沟内,然后覆土。 (王振)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