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应保尽保 兜牢民生底线——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兜底保障专责组工作纪实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王典 丨 2020-11-24 11:59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讯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王典)19日上午,记者在兜底保障专责组媒体座谈会上了解到,“十三五”以来,甘肃省优先保障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不断加大投入力度,累计列支127.1亿元。积极向民政部汇报省情实际,争取资金支持,近5年共下拨我省救助补助资金407.4亿元。全省共计下达534.5亿元,为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为做到低保对象精准再精准,2019年、2020年,甘肃省建立了厅级领导包抓、处级干部督战、业务骨干蹲点的工作责任制,先后派出多路工作组,到任务最重、问题最为突出的县区,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开展核查认定。通过采取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全省农村低保对象认定更加精准,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兜底保障对象(农村一、二类低保对象和分散供养特困人员)88.9万人,实现了应保尽保、应兜尽兜的目标要求。” 省民政厅厅长张柯兵说。

  据张柯兵介绍,2018年以来,甘肃省累计下达学前教育减免保教费、城乡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等教育救助资金95.2亿元,惠及农村学生691.23万人次;为431.5万贫困人员代缴养老保险费4.24亿元,目前已有114.9万贫困人员按月领取了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按照国家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要求,甘肃省将大病专项救治病种从9种逐步扩大到30种,救治覆盖率达到99.78%。突出做好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重性精神病等4种慢病为主的慢病签约管理工作,签约管理率达到98.86%。对536.3万人次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落实了参保资助政策。累计新办、变更及换发残疾人证20.5万本,制发第三代残疾人证8.9万张,全省持证残疾人数达到89.9万人。投入1.6亿元为1.5万名残疾儿童提供不同需求的康复服务,为3万多名一级智力精神残疾人发放残疾人居家托养补贴近8000万元。开展“巾帼暖人心”走访慰问活动和“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走访慰问困难妇女近6.5万人次,发放慰问金231万元,捐助物资900余万元。连续3年将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纳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为219.37万农村妇女免费进行检查。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能外出打工的家庭陷入困境。为此,财政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对无法外出务工、经营、就业,导致收入下降、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城乡居民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对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复工、连续三个月无收入来源的未参保失业人员发放一次性临时生活补贴;根据疫情形势,适当延长已脱贫农村低保三、四类对象渐退期。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共将11.1万人纳入城乡低保范围,对24.3万人实施了临时救助,发放资金3.23亿元。

  按照兜底线、保基本、救急难、促发展、可持续的总体思路,下一步,甘肃省将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保障标准和补助水平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综合考虑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等因素,科学确定社会救助保障标准和补助水平。

  同时,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重点提高完全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农村低保对象补助水平,确保连年实现收入上的“政策性”稳定脱贫。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