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  探秘

古人也时尚

来源: 丨 作者:卜庆萍 丨 2020-11-17 11:41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现代人爱时尚,古人亦爱生活。古人也在时尚的追求中,踮起脚尖往前走。

  青铜冰鉴,战国时代的原始冰箱。冰鉴的工作原理,即依靠装在鉴内缶四周的冰块,使缶中的酒降温。清代,宫廷已普遍使用以天然冰制冷的木质冰箱,当时称作“冰桶”或“洋桶”,箱内一般采用导热性较弱的铅或锡。箱底有小孔,可以随时排放冰水,保持箱内清洁。箱盖则雕有镂空的通气孔,用于散气通风,在保鲜食物的同时,亦可借助里面排出的冷气降低室内温度。

  汉代火锅鼎,即古人使用的火锅。汉代五格火锅鼎一共有5个格子,格子间不相通,能保证不串味。使用时,不同的格子里分别盛放不同种类的肉食和调味品。据考证,汉代五格火锅鼎除了放一些常吃的猪肉、牛肉和羊肉,还有马肉、鹿肉等。

  古人也曾穿皮鞋。甘肃敦煌汉代悬泉置遗址出土了若干大人小孩穿过的鞋,经考证,这些鞋由皮革制作而成。看来两千多年前的汉代,古人就已发明了坚韧耐磨的皮鞋。它们比起当时的草鞋、麻布鞋等,已经具备了更加结实和保暖的优点。

  古人也曾染过发。据记载,王莽当了皇帝,也曾染过发。古代的染发膏,主要是用黑大豆制成。将黑大豆浸泡在醋中,一至两天后加热煮烂,过滤掉渣子,再熬成膏状,直接涂在头发上。除了黑豆,还有一种方法,用覆盆子为原料,熬成膏状涂抹,这两种方法都是乌发的良方。

  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古人在时尚的谷底不停歇地往前走,现代人才能在时尚的跑道上往前跳了一大步。 (卜庆萍)

相关推荐:

消费时点,释放中国消费潜力    2020-11-10
古人如何应对“消费节”?    2020-11-10
跟随古人去秋游    2020-11-03
孤独    2020-11-03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