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天气转冷 猪场如何做好疫病防控

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丨 作者: 丨 2020-11-17 11:41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随着天气逐渐转冷,气温降低对生猪生产造成一定影响,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专家组提出如下五项技术措施,供广大养殖场户参考。

  做好非洲猪瘟等关键疾病的防控

  首先,加强异常猪只的监控。凡是表现为:体温升高、血痢、呕吐、流涎、厌食、体表发红、口鼻流血、出现神经症状等,均应进行采样。样品采集之后尽快冷藏或冷冻,并及时送检。

  其次,做好猪场日常管理工作。减少工作人员进出场区的频率,实现场区相对封闭,禁止无关人员进出场区。

  第三,做好常见多发病的防控。包括:猪呼吸道疾病(支原体肺炎、胸膜肺炎等)、胃肠道疾病(大肠杆菌病、传染性胃肠炎、流行性腹泻等)及各种皮肤病(霉菌病、疥螨、葡萄球菌病等)。

  做好猪舍防寒保暖

  温度是影响生猪生长的重要环境因子。不同日龄猪对温度应激有不同适应范围,即猪生长发育最适温度,可用下式估算:T=-0.06W+26,如:20千克仔猪最适温度为T=-0.06×20+26=24.8℃(T为最适温度;-0.06为最适温度系数;W为猪体重;26为适温度常数)。

  严格执行科学的消毒程序

  非洲猪瘟、伪狂犬等病毒均具有很强的抵抗外界环境的能力,其对不同消毒剂的抗性也不同,尤其是气温骤变降低时,消毒效果大打折扣。

  适当调整日粮配方做好日常饲养管理

  一是适当提高猪营养摄入量。

  二是冰冷的饲料在冬季对猪群影响较大,尽量饲喂干粉料,或采用温热水拌料饲喂。

  三是要加强对哺乳仔猪的管理,让仔猪及时吃好初乳,提早对乳猪补料,促进仔猪的生长发育。

  做好种猪培育,实施自繁自育

  自繁自养有利于防止带入外来疫源,如果确实需要引种,应事先做好相关疫病检测工作,防止购入病猪和隐性感染猪。种猪到场后,隔离饲养40-60天,按既定程序进行免疫接种,确定无疫病后,方可混群饲养。(农业农村部网站)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