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天冷蔬菜代谢慢 防病用药细思量

来源:中国农科新闻网 丨 作者: 丨 2020-11-16 11:4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入冬以来,气温缓慢下降,温度变,棚室环境也随之变化,与之相应的防病、用药也应随机应变。

  改变病害变防治措施

  1.温度降低后,菜农在夜间下放保温被保温,棚室密闭性增强,棚内湿度增加,由此,喜低温、高湿型病害会陆续进入高发期。对此,应结合植株抗病性种类,及时改变防病药剂种类,有针对性地预防、防治高发病害。

  2.蔬菜新陈代谢速度降低,吸收、转运、代谢药液的速度降低。因此,用药时还应合理把握用药浓度、方式及时间,尽量减少药害发生。多病混发时注意优先防治发病重的病害,灵活调整药剂浓度避免弱势植株产生药害。

  3.充分考虑天气因素。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在连续阴雨天气来临前,提前做好高发病害的预防工作。

  点花药浓度增加

  1.水分蒸发慢。温度低水分蒸发慢,在点花后药液中的水分散失很慢。

  2.蔬菜新陈代谢慢。在一定温度范围内,温度越低蔬菜新陈代谢速度越慢,也就意味着蔬菜点花后,药液被吸收的速度降低。同时,与高温季节相比,在同样浓度点花药作用下,低温季节蔬菜新陈代谢慢,吸收的点花药量也会减少。

  3.影响果实正常发育。点花药浓度过高,会造成果实畸形,或者是随着温度升高,植株生长加快,造成蔬菜新叶皱缩、不舒展,严重时呈鸡爪状,呈现出激素中毒的症状。相反,浓度过低会导致蔬菜坐果率降低,或坐果后果实发育不良。(中国农科新闻网)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