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端稳就业“饭碗” 走上脱贫之路——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转移就业专责组工作纪实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梁金 丨 2020-11-16 11:4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讯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梁金)近年来,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转移就业专责组把就业扶贫工作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通过提高劳务输转组织化程度、强化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发展扶贫车间等关键性举措,扶持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支撑和带动贫困家庭增收脱贫。

  多措并举 推动有组织劳务输转

  我省多措并举推动贫困劳动力输转工作,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列为值得总结提炼和推广的6条经验之一。10月14日,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在北京会议中心联合举办的“2020年就业扶贫论坛”上,全国三个省介绍了就业扶贫工作经验,我省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我省积极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省人社厅主动向15个省市区致函,组织我省103个驻外劳务机构,到重点地区对接用工,努力将我省贫困劳动力稳在企业、稳在岗位、稳在务工地。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线上线下合力发布用工信息。开发“务工二维码”,让农民工足不出户了解务工信息,找到合适岗位。

  同时,加大对“陇原妹”“礼贤嫂”等我省特色劳务品牌的推送力度,有序做好劳务输转工作,输转贫困劳动力5.1万人。6月份以来,全省累计返乡回流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4.9万人,目前返乡回流人员中全部已重新实现就业。

  据扶贫部门统计,我省已脱贫的128万户534.5万人中,务工收入占总收入一半以上的贫困户占到71%、贫困人口占76%,转移就业已成为贫困家庭脱贫的重要渠道。

  完善机制 精准开展贫困劳动力培训

  我省始终把贫困劳动力精准培训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聚焦深度贫困地区,从完善培训机制入手,着力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技能培训全覆盖。自2015年开展精准扶贫以来,全省累计完成劳动力培训257.07万人,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167.41万人。今年截至10月底,全省完成劳动力培训37.17万人,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20.04万人。

  围绕当地产业发展实际,我省以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培训需求的劳动力为重点对象,紧贴群众愿望开展“点菜式”培训、紧贴市场需求开展多样化培训、紧贴企业用工要求开展定向培训,努力提高培训质量。

  同时,我省还创新培训方式。对在岗职工,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通过技能大赛、推行新型学徒制等方式创新培训模式;对农村劳动力,开展“嵌入式”订单式培训,同时全面推行“培训券”式培训,积极探索推行“电子培训券”;针对偏远分散且不能参加集中培训的劳动力,采取“送培训下乡”和“培训大篷车”等方式在乡镇村社、田间地头开展培训。

  破解难题 稳步推进扶贫车间建设

  “截至2020年10月底,全省扶贫车间累计达到2454个,吸纳就业9.9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万多人。主要集中在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较多的陇南、天水、临夏、定西等地,8个未摘帽贫困县建设扶贫车间406个,吸纳就业1.3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0.7万多人。”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周丽宁告诉记者。

  我省先后出台了一次性财政奖补、吸纳就业补贴、运输费补贴和税收优惠等方面的支持政策,有力推动了扶贫车间发展。同时,结合当地实际,依托特色产业、龙头企业、资源禀赋、地域文化等基础条件,进行科学规划、合理布局。

  据统计,目前在扶贫车间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年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已超过我省现行标准下脱贫需达到的收入水平。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