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边关五十城,还你一个旷古英雄梦!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秦安平 丨 2020-11-13 10:28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随着疏勒河的一次次摆动,在辽阔的昌马冲击扇面边缘绿洲,分布着无数人类文明的历史印记。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瓜州遗存了众多的古城遗址。她们,像谜一样的存在,曾引起边关古城风云激荡!

  边关五十城

  边关萧条兮极山川,

  风云变幻兮鏖战酣。

  孤城落日兮斗兵稀,

  残杀严戮兮弃戈壁。

  翻江倒海兮天地崩,

  道道电光兮裂长空。

  这里上演了一幕幕刀光剑影的历史话剧:

  锁阳城是“空城计”的发源地,塔尔寺是孙悟空的原型地。

  布隆吉古城“年大将军树”、“左公柳”痕迹犹存。

  安西古城红西路军将士惊天地、泣鬼神英魂犹存。

  马鬃山要塞“黑戈壁黑喇嘛”上演了新版中俄蒙“三国演义”。

  在这片亘古旷远的土地上,历史的年轮几乎是在刹那间便碾过了几千年。

  这里是薛仁贵兵困锁阳城,张守珪智退吐蕃兵的传说地。

  这里是西路军最后一战,陶峙岳警备团和平起义的事发地。

  这里是中央代表邓发赴共产国际,苏联援华抗战物资的中转地。

  这里是受毛泽东接见的全国民兵战斗英雄聂发刚、刘洪生的出生地。

  旷野星辰汉唐开,撒落珍珠镶翰海。

  瓜州美誉三万里,玉关雄峙两千载。

  瓜州——“西域古道”的咽喉地带,连绵关城,依稀可见。在辽阔的冲积扇面边缘绿洲,形成数量众多、类型复杂、时序齐全的城池。堪称西部之最,世所罕见。六十五座依托山脉、险关、水流、驿站、长城而建的城池,星罗棋布,连绵百里,千姿百态,形制各异。宛若明灯,点亮汉唐边关,点燃将士心田。

  《从军行》

  唐·王昌龄

  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保单位锁阳城,始建于汉,兴盛于唐,复兴于西夏,保存了中国古代最为完好的军事防御体系和农垦水利灌溉体系。其突出的普遍价值之罕见超越了国家界限,对全人类的现在和未来均有普遍的重大意义。因此,该项遗产的永久性保护对整个国际社会都具有至高的重要性。

  多少文人墨客

  流连于此

  留恋于此

  不惜笔墨写下壮美诗篇

  从李白的“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到戴叔伦的“愿得此生常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其体现的忠贞、无畏、人道、进取精神,正是以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

  “一带一路”风生水起

  “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如火如荼

  走过千年轮回

  瓜州已不再是人们想象中的荒芜

  不再是记忆中漠风长叹的旷域

  “边关五十城”

  将是瓜州的另一张名片

  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

  漂洋过海

  历尽千帆

  只为遇见你

相关推荐:

季节的体裁    2020-09-29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