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经济

改机制 增实力 助振兴——全省供销系统社有企业改革发展掠影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毛婧雯 丨 2020-11-10 16:00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讯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毛婧雯)供销社社有企业是支撑供销社发展的根基,是供销社开展经营服务的主体,是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核心,同时也是关乎促进城乡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坚持为农服务根本宗旨,抢抓综合改革政策机遇,紧贴市、县(区)实际,持续推动社有企业发展,以社有企业为主导的经营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效益不断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有力地助推了我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

  定西市供销社始终坚持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这个主线,不断推进和完善对社有全资和控股企业的公司股份制改革,加快推进企业劳动用工、干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激活企业内在活力。2015年以来,全市供销系统社属企业新增17户、累计达到37户,其中全资或控股社有企业新增5户、累计达到18户,社属企业全面规范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截至今年三季度,全系统社属企业完成销售20多亿元,18户全资或控股企业实现利润397万元。

  甘南州供销系统坚持为农服务方向,从实际出发,推动经营服务规模化、农村流通现代化、服务机构实体化,社有企业改革稳步推进。目前,全州供销社系统社有企业资产总额达1.3亿元,年实现商品销售额2亿元,实现利润100多万元,实现社会贡献总额200多万元。

  嘉峪关市供销社不断建立健全农资现代物流配送体系,着力发展农资连锁配送,完善仓储物流设施,累计建设农资仓库983.4平方米、彩钢交易大棚1410平方米;提升流通服务水平,开展多种形式的产销对接,发挥经营服务和农副产品购销上的优势,大力开展玉米、洋葱、甜叶菊等农副产品秋收工作,加快把供销合作社建设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金昌市供销社着力构建联合社机关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双线”运行机制。发展壮大了国兴、金沃等农资、农产品龙头企业6家,永昌县供销社依托基层社及所属裕丰农副公司等企业,建立了农资、农副、日用品等3个县级连锁配送公司、9个乡镇配送中心、12个村级配送点、19个基层电商网点;金川区社引进发展金昌安厨电子商务公司、阳明驿电子商务公司2家。全市供销社已初步形成了集商贸流通、物流配送、电子商务、农产品冷链及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营销服务体系。

  酒泉市供销社通过开放办社吸纳社会企业,构建社有企业支撑经营体系,在发展与社会企业合作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实践和探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和成效。截至2019年底,全系统共有社属企业61家,其中:开放办社社会合作企业59家。社有企业现有从业人员2621 人。社属企业年销售收入近30亿元,占全系统总销售收入的近51%。

  陇南市供销社按照“互联网+供销社+电商中心”的发展模式,结合“打造‘网上供销社’、开展电商扶贫”的工作思路,构建供销e家、省、市、县、乡、村六级供销电商网络,转变农特产品营销模式。社有企业借助电商网络,经营业务不断创新,发展活力明显增强,经济实力和为农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社会贡献持续加大。

  天水市供销系统、在完善联合社机关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的同时,加快构建以社有企业为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通过独资创办、股权合作、吸纳加盟、组建培育龙头企业等方式,使全市供销系统社有企业达到50多家,基本形成了社企分开、上下贯通、整体协调运转的双线运行机制,实现了“指导线”与“企业线”双向发展,有效激发了社有企业发展活力。

  静宁县供销社坚持把深化综合改革同实施农村“三变”改革、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和乡镇振兴战略“四位一体”同步推进,创新探索出了“供销集团+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和“县供销联社(供销集团)+乡镇供销社(乡镇产业扶贫开发公司)+村级综合服务社(村委会)+农户”的供销合作社“双线”运行模式。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