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生病就是免疫力低吗?免疫力认知的5个误区

来源: 丨 作者:嘉宜 丨 2020-11-09 16:59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立冬来临,一不注意就容易感冒。生病就是免疫力低吗?免疫力认知的5个误区,你了解哪些?

  误区1:生病都是因为免疫力低引起的

  人的疾病状态是由很多原因造成的,感染性疾病往往有明确的生物致病因素,非感染性疾病就更复杂了,往往是多因一果,而且是长期暴露、累积造成的。人是不是得病,免疫系统的能力高低只是其中一部分原因,而且往往不是决定因素。

  误区2:免疫功能越强越好

  免疫系统本身是把双刃剑,它能保护你的身体,也可能会伤害你的身体。如果单纯地增加某种免疫细胞,或者提高某种免疫反应能力,就可能打破这样的平衡,诱发其他疾病。

  比如,如果免疫防御过强,在过敏原的刺激下,发生组织损伤或功能紊乱反应,可引发过敏反应。

  误区3:保健品可以提高免疫力

  假设服用一种保健品真的能使某种免疫细胞增多,或者某个免疫器官功能增强,其实是很危险的。免疫系统必须保持自身以及与身体各器官功能的平衡,其功能太弱,无法实现监视、防御作用,如果功能太强,则会引发过敏和自身免疫。

  科学家到现在还没有找到任何一种保健品被证实可以增加免疫力,降低感染风险。因此,宣称能增加免疫力的保健食品,实际上没有什么作用。

  误区4:药物可以提高免疫力

  目前的确有少量药物,可以帮助那些免疫系统功能受到抑制的患者提高免疫能力,比如胸腺肽。胸腺肽可以增强患者对病毒性疫苗(流感疫苗或乙肝疫苗)的免疫应答,使得他们接种后抗体水平显著增高。

  误区5:提升免疫力最好的方法就是吃好

  通过改善膳食、营养,的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人体的免疫能力。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贫困地区的人营养不良,更容易感染疾病。

  膳食营养的关键不在于吃得好,而在于吃得科学、平衡。保证优质蛋白的摄入是健康膳食的一部分,但不能一味强调。 (嘉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