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法治

永昌 28年命案逃犯终落网

来源: 丨 作者:王刚 丨 2020-11-05 11:59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讯 10月25日,经过不懈努力,永昌县公安局追逃工作专班在新疆霍尔果斯市将潜逃28年之久的省督目标命案积案逃犯刘某成功抓捕归案,为“陇风-2020”专项行动增添了硬核战果。

  1992年12月15日,永昌县水源镇发生一起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犯罪嫌疑人刘某因打台球与本村一村民发生口角,用台球杆击打对方头部致其死亡。案发当日,刘某畏罪潜逃。

  永昌县公安局随即组织追捕工作,但因受当时条件所限,一直未能找到刘某的逃匿地点,追逃行动始终没有突破性进展。

  28年来,虽然岁月更迭,人员交替,但永昌县公安局始终坚持命案必破理念,没有放弃对刘某的抓捕。

  2019年公安部“云剑”行动开展后,永昌县公安局再次将刘某列为重点抓捕目标,成立工作专班,对案件进行重新梳理研判,全力开展攻坚行动。根据掌握的初步线索,省市县公安机关上下联动,多警种合成研判,将追捕区域指向新疆。

  工作专班先后3次奔赴新疆开展工作,专班民警克服语言、环境障碍等重重困难,放弃节假日,坚持在异地他乡深入开展大范围调查走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逐步发现了刘某在疆活动的蛛丝马迹。但由于线索有限、疆域辽阔,几次抓捕行动均无功而返。

  今年10月份以来,按照省公安厅“陇风-2020”专项行动统一部署,永昌县公安局在前期大量走访摸排工作的基础上,成功获取到一条有价值的线索,遂再次派民警赴疆开展工作。参战民警抱着不破楼兰终不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决心,通过层层艰苦细致的“抽丝剥茧”和“大海捞针”,在霍尔果斯市某乡一土建工地成功将刘某抓获。

  经突审,刘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等待他的将是法律公正的审判。 (王刚)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