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中小养猪户将迎来发展机遇

来源:南方农村报 丨 作者: 丨 2020-11-05 12:01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转眼进入第四季度,寒风已至,猪肉保供给任务迫在眉睫。在大力扶持大型养殖场的情况下,猪肉价格有所回落,但远未恢复至正常水平。第四季度,是否该中小养殖户上场了?

  政策扶持力度加大

  近日各种政策利好消息不断。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扶持中小养殖户发展”;青海省发布《加快生猪生产恢复十条措施》:尽快启动仔猪贷,解决猪源不足问题,简化仔猪种猪调运流程,提高非瘟检测效率等,并要求省农业农村、财政、发改等部门要密切配合,提前谋划好明年生猪产业发展资金计划,继续实施生猪补贴,适当提高补贴标准;浙江生猪增产保供“百日会战”行动进入“决战期”,提出要进一步发挥政策激励和约束作用。

  可见,为完成保供任务,各地第四季度的政策扶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而且将更加明确细化,解决实际问题,比如仔猪、资金、土地、环保等重点问题。

  中小养殖户作用举足轻重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提出:扶持中小养殖户发展。加强对中小养殖户的指导帮扶,不得以行政手段强行清退。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中小养殖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中小养殖户专业化生产,提升市场竞争力。这一规定其实已经明确了中小养殖户的重要作用。

  《意见》还指出,对畜禽粪污全部还田利用的养殖场户实行登记管理,不需申领排污许可证。完善畜禽粪污肥料化利用标准,支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在种植业生产中施用粪肥。这对于中小养殖户解决环保问题又是一大利好。

  事实上,虽然各地大力度扶持大型养殖场,但是由于成本高,发展不会太快,虽然生猪出栏量节节攀升,但是猪价仍然高居不下。

  如果要快速实现猪肉保供,发展中小养殖户是最实际的,也是最快速的。中小养殖户的进出非常灵活,可以自己养,也可以与公司合作。

  与扶持大型养殖场相比,中小养殖户并不需要耗费巨大的财力、物力、人力等,只要不为难他们,便可迅速崛起。而且现在大型养殖集团快速发展的最快速的方式仍然是公司+农户,中小养殖户成为“农户”的意愿也越来越强。如果考虑降猪价,在国家层面的引导下,各地或许会允许中小养殖户快速发展,中小养殖户必然成为四季度的发展主力。 (据《南方农村报》)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