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信息

肉价连降九周 元旦春节百姓碗里的猪肉是否有保障

来源:新华社 丨 作者:于文静 叶婧 丨 2020-11-02 11:40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新华社记者 于文静 叶婧

  近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猪肉价格下降,引起消费者关注。目前全国猪肉价格走势有何变化?生猪生产恢复如何?明年元旦和春节,百姓碗里的猪肉是否有保障?记者日前就此进行采访。

  预计元旦、春节肉价低于上年同期

  家住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的张立桂“掌管”着一家人的餐桌,是生鲜店的常客。最近几周她明显感受到“肉盘子”轻快不少:“国庆假期我回老家,在县城买猪肉还得一斤30多元呢,这两天在济南买了一斤里脊,价格降到20多元。”

  在济南市玉函路的银座超市“金锣冷鲜肉”销售柜台,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近一段时间肉价降幅明显,柜台销售额也有所上升,目前每天销售额近8000元。

  据农业农村部监测,今年以来随着生猪生产恢复,猪肉市场总体呈现出供应改善、价格振荡回落态势。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陈光华说,生产方面,今年3月以来生猪出栏连续7个月环比增长,前期新增产能正在陆续释放。进口猪肉也在增加,1至9月进口量为328.6万吨,同比增长132.2%。价格方面,9月以来猪肉价格连续9周下降。

  “目前集贸市场价格每公斤47.66元,比今年2月份的最高点低了11.98元,回落趋势明显。”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魏百刚表示,根据专家分析和测算,综合考虑生产恢复、进口、消费变化等因素,预计明年元旦、春节期间,猪肉供应量同比会增长约三成,价格总体将低于上年同期,不会出现价格大涨情况,“能够保障过年期间老百姓碗里不缺肉”。

  前三季度生产恢复好于预期

  魏百刚表示,今年以来各地落实生猪生产恢复扶持政策,加快养殖场户扩能增养,抓好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前三季度生猪生产恢复好于预期。

  据了解,前三季度全国新建投产了1.25万个规模养猪场,1.34万个空栏规模养猪场复养。到9月底,全国生猪存栏达到3.7亿头,恢复到2017年末的84%;能繁母猪存栏达到3822万头,恢复到2017年末的86%。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公司探索和推广大棚养猪模式,严格进行基因鉴定保证种源质量,并将部分自育肥场临时改造成种培场,加快种猪培育。同时,积极研究和实践三元母猪回交技术,促进存栏种猪和自产仔猪数量快速提升。上半年已投入运营的项目产能达到1800万头。

  在市场拉动和政策推动下,今年养殖场户补栏增养的积极性高,生猪生产持续恢复。据监测,今年9月能繁母猪存栏连续12个月增长,生猪存栏也连续8个月增长。

  “特别是今年6月和7月,能繁母猪和生猪存栏先后实现同比增长,这是生猪生产恢复的两个重要拐点。”陈光华说,8月、9月增幅进一步扩大,“按照这个趋势,我们有信心实现全年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常年水平的目标。”

  多措并举强化疫情防控

  秋冬季是动物疫病多发时期,如何做好防控、确保来之不易的生猪生产恢复势头?

  记者从农业农村部了解到,今年以来共有9个省份报告发生19起非洲猪瘟疫情,其中家猪疫情18起,野猪疫情1起。随着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措施逐步落实落地,养殖场户生物安全防护水平提高,养殖、调运、屠宰等环节风险得到了有效管控。

  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全国非洲猪瘟疫情形势总体平稳,但也要看到,非洲猪瘟病毒已在我国定植,污染面较大,疫情点状发生的态势将在较长时期内存在。

  “随着秋冬季气温降低,清洗消毒效果可能会受到影响,加上种猪、仔猪调运频繁,疫情发生和传播风险进一步增大,如果防疫措施不到位,不排除出现区域流行的情况,影响甚至阻断生猪生产加快恢复的进程。”陈光华说。

  据了解,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督促指导各地严格养殖、调运、屠宰和无害化处理等环节监管。坚持开展入场采样监测,结合11月份开展的秋防检查,督促各地落实防控措施。加快推进非洲猪瘟无疫小区建设,力争年底前建成一批高质量的无疫小区,带动养殖场户提升生物安全防护水平。(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