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母猪瘫痪症防治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寇宗彦 丨 2020-10-26 11:47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专家好,我是天水甘谷县的养猪户,有1头母猪再有15天就到预产期了,可是现在站不起来了,吃的食也少了,请问这是什么病?该怎么办?

  答:根据畜主描述的临床表现分析,为母猪瘫痪症。

  该病是由于粗饲料在日粮中的比例较高或日粮中钙、磷含量不足,使母猪在产子前后体内钙、磷透支或钙、磷比例失调。特别是高产母猪,更容易发生瘫痪。一般母猪产子后,在泌乳量达到高峰时,发病率升高。另外精饲料中谷类、豆类比例过大,过量饲喂这种饲料会使猪体内钙、磷含量严重不足,导致瘫痪。

  一、临床表现:母猪瘫痪通常发生在产前和产后数天,个别母猪产后几天就出现腰部麻痹、瘸腿及瘫痪症状。瘫痪之前,大多数母猪食欲减退或不食,行走迟缓,粪便干硬,喜饮清水,有拱地、啃砖、食粪便等异食现象,但体温正常。瘫痪后,起立困难,行走时后躯摇摆、无力,驱赶时后肢拖地行走,并有尖叫声,最后不动。

  二、预防方法

  (一)合理搭配饲料,确保日粮营养均衡。

  (二)对怀孕母猪和哺乳母猪,饲料中添加过磷酸钙,或骨粉,或食盐。

  (三)冬季要注意防寒保暖,夏季要注意防暑降温,饲喂易于消化的全价饲料,保持猪舍干净卫生,加强母猪运动。

  三、治疗措施:对发病母猪,对症治疗,早日康复。

  (一)对病症较轻的母猪,可在饲料中添加过磷酸钙,或畜禽骨粉。

  (二)对重症母猪,肌肉注射维丁胶性钙,间隔3天注射1次;静脉注射10%葡萄糖酸钙150毫升、10%氯化钙注射液100毫升(滴注要慢)、维生素C20毫升、20%葡萄糖250~500毫升,0.9%生理盐水250~500毫升。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  (省12316动物疫病专家寇宗彦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