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法治

“双十一”临近,网购须警惕冒充快递、客服诈骗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20-10-22 11:19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我是××客服,您购买的商品有质量问题,我们将对您进行赔付”“我是××快递员工,您购买的商品在运输途中破损,我们将对您进行赔付”如果接到这类电话或短信,请注意,这是典型的电信诈骗。

  近期,兰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接连接到群众报案称遭遇此类诈骗。10月18日,兰州市公安局发布冒充快递、客服类电诈案件预警,提醒市民警惕此类诈骗,切勿私下转账汇款。

  案例一:

  2020年10月15日,城关区居民颜某报警称,其接到一自称“京东金融”客服的陌生来电,称其在学生时期申请过助学贷,现要进行注销,否则会影响其征信。随后让颜某添加平台客服微信联系,对方以清空额度为由,让其从“京东金融”贷款5万元,并诱导其转账至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对方又以恢复其征信为由,骗其从“微粒贷”“小米贷” 中贷款6万元,转账至对方提供的账户。之后对方以各种理由,要求其继续转钱,颜某才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案例二:

  2020年10月14日,城关区居民魏某报警称,其接到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唯品会客服人员,称其购买的商品存在质量问题,让其添加官方客服的微信进行理赔。魏某添加微信联系后,对方以验证账户为由,向其发来链接,点击链接并输入银行卡号和验证码后,其卡上的15万元被转走,遂报警。

  案例三:

  10月16日,红古区海石湾镇居民铁某报案称,10月16日,其接到电话号码为0023400823630的陌生男子打来的电话。对方声称是中通快递员工,称其之前网购的商品快递不慎丢失,要进行在线理赔,以其购买产品价格的2倍进行理赔。之后互加QQ联系,对方以退还理赔金为由,哄骗其在支付宝“花呗”“小鹅花钱”“微粒贷”借款到其名下兰州银行储蓄银行卡内,并通过QQ屏幕分享看见其短信验证码。10月16日15时02分其兰州银行储蓄银行卡内的148386元钱被赖某某转走,后其才发觉被骗,遂报案。

  兰州公安提醒市民,如遇“客服”主动来电,要求办理“退款”“理赔”等手续,一定要多方核实,尤其当涉及金钱时务必第一时间通过电商或者快递公司的官方客服平台进行咨询确认,更不要私下转账汇款。同时,不透露个人信息,不点链接不扫码不转账,不提供密码、验证码。如不能加以辨别,可拨打96110或110及时咨询。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