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秋风起螃蟹肥 流传已久的吃蟹“禁忌”

来源:人民网 丨 作者: 丨 2020-10-20 11:00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秋风起,螃蟹肥。愉快地吃蟹前,先来看看那些流传已久的吃蟹“禁忌”,哪些是真?哪些又是假呢?有以下几点需要特别注意:

  说法一:“痛风和高尿酸的人不适合多吃螃蟹”。正确!

  痛风和高尿酸的人的确不适合多吃螃蟹,尤其是蟹黄,因其嘌呤含量高。如果搭配啤酒、甜饮料等则更为不妥,因为会进一步导致内源性尿酸增加。

  说法二:“消化功能差的人不适合多吃螃蟹”。正确!

  消化功能差的人的确不适合多吃螃蟹,尤其不能搭配绿茶,因茶多酚会降低消化酶活性而导致消化不良。

  说法三:“吃螃蟹要搭配黄酒”。适量!

  黄酒、姜和醋都可以去腥味,经常用来搭配海鲜。需要注意的是,黄酒每次用量50克左右(酒精15克以内)即可,以免超过膳食指南中的酒精限量(男性25克,女性15克)。

  说法四:“螃蟹重金属超标”。没有依据!

  关于螃蟹体内重金属超标、化学物质污染问题,食客们大可放心,因为目前国内大部分螃蟹均为人工养殖,水质、用药等方面均需检测合格,相比于野生环境更具有可控性。即使水域被污染,化学物质也主要集在蟹腮、蟹肺、蟹肝等不可食用的部位,因此不必过分担心。

  说法五:“螃蟹不能与柿子一起吃”。没有依据!

  螃蟹完全可以和番茄、柿子等蔬菜水果一起吃。这个问题在2018年的315晚会上已经辟谣了,当时的节目组委托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和风险评估中心做了一个实验,模拟了同食螃蟹和西红柿后人体的消化过程,结果证明,有机砷并未转化为有毒的无机砷,特别是高毒的三价砷。

  小贴士:挑螃蟹有“四看”

  这个季节蟹黄肥厚,肉质鲜美。不过前提是学会挑选:一看蟹壳,黑绿色带亮光的肉较多,发黑发黄不选;二看肚脐,肚脐凸出来的,一般都膏肥脂满,肚子颜色越白品质越佳,颜色发黑则说明水体污染严重;三看蟹足,蟹足上绒毛丛生为佳,选蟹腿摸起来坚硬饱满的;四看活力,将螃蟹翻转过来,腹部朝天,能迅速用蟹足弹转翻回的,活力强。(摘自人民网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