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宣传周——静宁】“小苹果”催生“大产业” 红了静宁富了农家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何香利 丨 2021-04-15 11:1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10月13日讯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何香利)苹果、 烧鸡、大饼......心心念念的“静宁三宝”终于来了,它们来赶集,在兰州上演了一场秋天舌尖上的邂逅。

  10月12日上午,静宁县“脱贫攻坚宣传周”活动在兰州拉开帷幕,众人期待的极富特色的农产品也如期在甘肃日报报业大厦小广场“上新”

030e0af886148987995914035e419b4_副本.jpg

  “12枚装的大果苹果我要2盒。”

  “给我来2只烧鸡、一个大饼。”

  “买了3盒苹果,2只烧鸡,你帮我提一下。”

  ……

  在陈列区,静宁苹果、静宁烧鸡、大饼等特色农产品吸引了大批兰州市民前来购买,国庆长假之后的甘报小广场再次沸腾

  种好果:做好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

  “红黄绿、大中小......苹果品种不一样、口感也不一样。”静宁县治平镇雷沟村苹果种植能手雷托胜指着眼前摆放的苹果自豪地说,“这都是我自己种的,口感极好,让你吃过一个,还想吃第二个,我们这些庄稼人今天能翻身,全靠这一果。”

81b78ed67f52c77304cf405104e69b2_副本.jpg

  雷托胜说,前几年种植户种植苹果没技术支撑,色、味、质、形都达不到“好果”,一斤3元左右,还卖不出去。现在不一样了,农民有了静宁县农业局提供的专业技术服务、新品种树苗,再加自己摸索出的一套果园管理方法,种植的苹果每斤能卖到5元至7元。

  目前,雷托胜种着15亩果园,其中挂果园10亩,果园亩均收入达到3000元,果品年收入超过20万元。

  “果园亩均收入达到3000元,是当时种粮收入的10倍以上。”雷托胜说,“参加这次形式丰富多样的活动,是对我们自家产品是一次给力宣传,兰州市民对我们的苹果评价极高。”雷托胜盘算着,他更有信心带领乡亲们种出好苹果了。

  直销果:农民吃下有果不愁销的“定心丸”

  “这个静宁苹果太好吃了,质脆、香甜可口、回味无穷!”静宁县天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正在直播带货的张卫星一边试吃一边对着手机介绍道,“所有选择产品口感、包装、品质保质保量,今日下单的宝宝不仅包邮到家,还有优惠券送上......”

a432477837be46ffcb3064d479f3676.jpg

  消费扶贫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切实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组织好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县上能够选我来兰州参加这次消费扶贫活动进行直播带货,真的很开心,每多一次直播,都会多卖些农产品,也能消除一些农民丰产不丰收的顾虑。”张卫星告诉记者。

  张卫星之前直播带货只卖静宁苹果,品类单一,但这次直播不仅售卖甘甜可口的苹果,而且还带着鲜嫩醇香的烧鸡、价格实惠的锅盔以及小杂粮等农特产品。

  活动开始不到一小时, 已经有50只烧鸡、200多箱苹果,通过网络远销北上广等地。

53c2252c5e94d444d7d37aecfe39ecd_副本.jpg

  品质果:助力静宁产品品牌“走四方”

  “这些苹果对外销售吗?是不是只针对报社职工购买?”在德美地缘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摊位前,56岁的兰州市民王小琴被礼盒装的一级苹果所吸引。

  王小琴说,去年中秋节,朋友送了她一箱静宁苹果,口感、味道一直让她念念不忘,今天路过有幸遇见,一定要买几箱。张芳在德美地缘的销售经理王磊祥的帮助下选了3箱12枚装的大果礼盒,顺带还买了宽粉和锅盔。

58a34e1b51267c7d2a7f86c3681587f_副本.jpg

  “这种消费扶贫的方式真好,不仅促进了贫困县农产品的销售,还方便了我们市民,真是一举两得。”王小琴左手提着鸡右手提着苹果,开心地告诉记者。

  “这次将礼盒苹果带来做展销,比预计的销量情况好很多。”王磊祥一边忙着摆苹果,一边向记者介绍。他们公司主要做品质苹果,礼盒苹果,年售量达500万吨。礼盒装的苹果比起零售苹果价格高很多,礼盒12枚装售98元,24枚装148元,12枚特大果装售198元。这次参加展销活动只带来了300盒,没想到一早上就销完大半。

  “看到静宁苹果被这么多人喜爱,我很欣慰,也感谢大家的支持。以后要多参加这样的活动,把静宁苹果品牌打得更响,也让更多静宁产品走出去,销往更多的区域。”王磊祥说。

  近年来,静宁县推进苹果产业不变调、不松劲,规模上向全国第一县冲刺,技术上向国际领先看齐,挂牌成立全省首个苹果院士专家工作站,组建成立静宁苹果产业联盟,建成静宁苹果“海外仓”和全球营销网络,静宁苹果产业发展股份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上市。2019年果品产量达到82万吨,实现产值39.6亿元,成为全国苹果规模栽培第一县。

  2020年,“静宁苹果”这一遐迩闻名的甘肃名牌,其品牌价值已达到152亿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