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杨文斌 我想和乡亲们一起发“羊财”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杨蕊 丨 2020-10-15 10:5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10月15日讯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杨蕊)“在外面做生意,赚钱只能富个人,最多带动几个亲戚朋友。回家养羊,我想和乡亲们一起致富。”杨文斌这样想便这样做了。

  杨文斌是环县毛井镇一位普通农民,从小就和其他小伙伴儿一样,边上学边放羊。高中毕业后的一段时间里,放羊更成了他的“主业”,直到后来做起生意才与羊群暂别。

  2012年,靠建材生意起家的杨文斌带着300多万元资金回到老家毛井镇红土咀村,注册成立环县恒基肉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又干起了养羊的“老本行”。

  2015年初,羊市低迷,1500元左右买回的种羊,只能卖到300元,可以说是养一天赔一天。2016年,市场开始复苏,产业扶持力度不断加大,杨文斌终于看到了希望。他不断扩大养殖规模,恒基肉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环县首批“331+”湖羊养殖模式试点社,也是世行项目试点合作社,先后被评为甘肃省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庆阳市现代肉羊产业发展优秀合作社,被确定为世行贷款扶贫示范项目、甘肃省畜牧研究所科研基地。

  杨文斌养羊摸索出了一套适合当地实情的模式,他设置了办公区、养殖区、饲草料加工区三大功能区,先后两次对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建设饲草基地500亩,购置大型机械,使养羊产业向自动化养殖、规模化经营发展。他淘汰了效益偏低的小尾寒羊和新疆细毛羊,将食量小、饲喂成本低、产出效益高的湖羊作为主要养殖品种,目前规模已扩大到近6000只。2018年2月,合作社按照“331+”模式,先期带动11户贫困户。2019年6月,按照“10+1”组合购买湖羊进行“户托社养”的模式,环县统筹安排其他乡镇41户贫困户入股,由合作社带动分红,为村民脱贫增收提供了稳定保障。

  目前,合作社带动的112户湖羊自养户户均实现产业增收4.76万元,人均纯收入提高了205%。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