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宁县扶贫“成绩单”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高樯 张铁梁 盛学卿 李建琪 丨 2020-09-17 10:5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扶贫车间建在家门口,群众打工、顾家两不误。

积极发挥“能人”的示范带头作用。

苗木种植产业成为群众增收的“金钥匙”。

金色的收获。

美景“扮靓”新农村。

丰收的喜悦。

“庆阳苗林第一村”宁县盘克镇前渠村的苗木基地。

  截至2019年底,宁县累计减贫29221户114837人,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09%,实现整县摘帽退出。

  累计投资12.33亿元,解决了22941户群众的安全住房问题。

  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4903元增加到2019年的9636元,增幅96.5%;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1963.5元增加到2019年的8629元,增幅339.5%。

  ……

  这一组组“亮眼”的数据,是宁县脱贫攻坚的“成绩单”。

  初秋时节,宁县处处生机勃勃,苹果红彤彤挂枝头,苗木绿油油长势旺,村村通公路四通八达,群众家门口务工喜开颜……勾勒出了一幅幸福美好的新画卷。

  宁县是六盘山特困片带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我省革命老区扶贫开发重点县。今年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宁县县委县政府紧扣“攻坚、巩固、提升、兜底、整改”,深入推进“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和“5+1”专项提升行动,脱贫攻坚收官战稳步推进。

  目前,宁县共发展苹果种植45万亩;发展肉羊养殖场(合作社)52个、养羊户1.17万户(其中贫困户2746户),养殖肉羊61.8万只;建成22个万亩、21个5000亩、86个千亩造林示范点,森林覆盖率达到41.9%,苗林产业年产值8.6亿元;建成扶贫车间32个(扶贫田间520个),吸纳贫困劳动力2535人就近就地就业,村集体入股4300万元,贫困户入股1.2亿元,贫困户土地租金和分红收入达到1.6亿元,户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高樯 张铁梁 盛学卿 通讯员 李建琪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