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法治

把医保卡、房产证借给他人使用,会有什么风险?

来源: 丨 作者: 丨 2020-09-17 10:5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把医保卡、房产证借给他人使用,会有什么风险?

  【律师解答】

  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的医保卡不能借给他人使用,即便是家人也不可以!因为将医保卡借给他人使用,实际上相当于骗保。

  根据《社会保险法》第八十八条规定: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退回骗取的社会保险金,处骗取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究其根本在于,医保统筹基金里的钱是广大参保人的钱,将自己的医保卡借给没有医保的人使用,实际上是骗取医疗保障金的行为。情节严重的,还可能承担刑事责任。

  除此之外,将医保卡借给他人使用可能会对保险理赔有影响。众所周知,投保前需要健康告知,借给他人使用的医保卡已经留下了医疗记录,在要求理赔时,保险公司会默认这是你的过往病史,不可避免地引发理赔纠纷。

  【律师提醒】

  除了医保卡不能随意出借,还应当注意的一点是,房产证也不能随意出借!这主要有两个风险。第一,被借去贷款抵押。如果债务人没有按时还款,需要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第二:有被掉包的风险。现今社会,造假技术比较高超,通常肉眼无法识别也不容易被发现,因此千万别高估自己的鉴别能力,尤其是在大部分人对借出去再还回来的东西并不设防的情况下。千万不要将房产证借给他人使用,尤其是原件!如果必须要出借的,注意设防!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