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  文学

来源: 丨 作者:丁峰 丨 2020-09-15 11:2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过夏徂秋,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这个季节宜展卷品读,绿窗下,煮一壶茗,翻一卷书,在诗词的槠墨间感受秋天的魅力,每一个季节都有各自的好,秋天有太多的面目,更宜细细去品。

  初秋是温凉的。沉李浮瓜的炎天盛夏渐渐悄然离去,秋夜的温凉取代了燥热。“凭轩望秋雨,凉入暑衣清”,温庭筠的一场秋雨,让我触到秋的温凉。雨后的秋夜更凄凉,孟浩然有诗曰:“不觉初秋夜渐长,清风习习重凄凉。炎炎暑退茅斋静,阶下丛莎有露光。”言人欲言而未能言,把时序渐变以诗的语言来描述,秋夜转长,凉风袭人,茅斋安寂,草丛凝露。从触觉到听觉,再动用视觉,孟浩然用最细微的感官调动起初秋最平凡的记忆。这样的秋夜,让人恬静自安。人说流目夏云生,一轮秋影转金波,这样的天气,应该月下独步,秋月是当下风物的主角,王维在这秋月朗照之夜,踏着秋露,静静的赏着一袭罗衣的女子月下夜弹,琴声切切,透着清冷孤寂的情愫,给人一种清凉之感。王维轻哦:“桂魄初生秋露微,轻罗已薄未更衣。银筝夜久殷勤弄,心怯空房不忍归。

  仲秋是斑斓的。秋风是出色的酿酒师,甘甘甜醇厚的诱惑让贪杯的枫叶一夜醉酡红。秋风是胸怀大格局的丹青妙手,操管一挥,便绘出一幅枫叶烂漫、秋色正浓的画卷。难怪刘禹锡会惊叹“我言秋日胜春朝“,并让诗情停在丹枫的枝头,“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这漫山红叶,让诗人流连忘返,因为这经霜的红叶比二月的春花,更艳、更明亮,也更有气势。以至于到了傍晚,诗人还舍不得登车离去,停车甚久,入微细赏。

  深秋是壮阔激越的。橘子洲头,层林尽染,看万类霜天竞自由。绚丽多彩的湘江秋景,在伟人笔下是多么壮阔高远。杜牧在远望终南山的秋色,也发如此观感,“楼倚霜天外,镜天无一色,南山与秋色,气势两相高。”这是一首秋的赞歌,秋色是高远寥廓,同峻拔入云的南山相比,气势难分高低。高远、寥廓、明净的秋色,不像春天的娇嫩,不像夏天的迷人,不像冬天的冷峻,但它却有着自己一番别样的精彩,一种峻拔向上的动态。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深秋时节的丰硕景象,显露了勃勃生机,给人以昂扬之感。这正是苏轼的乐观主义精神,无论面临何种厄运,总能安然相对,并过得有滋有味。秋天的美是成熟的,它不像春天那么羞涩,夏天那么袒露,冬天那么内向。“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那是秋的奉献,透过千重的浪波,看炊烟在秋日的夕阳下袅袅升起,是希望,是未来。(丁峰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