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  探秘

古人的秋游之乐

来源: 丨 作者:曾龙 丨 2020-09-14 11:10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每逢九月,天气就开始变得温和爽朗,一眼望去都是一片金色的景致。此时,趁着秋色,踏着满目的斑斓,外出秋游是极好的。和如今一样,古人也颇爱在秋季出游,其中赏菊便是古人的一大乐趣。

  赏秋菊的风俗在唐朝时颇为流行,到了两宋时则一度达到顶峰。

  当然,古人的赏菊并非仅仅停留在浅层的“赏”,还赏的颇有门道,这就不得不提赏菊时的“四看”。一看菊花的种型,以花径大小分为大菊和满天星;二看花瓣,主要有桂瓣类、管瓣类、平瓣类、匙瓣类;三看花形,主要莲座、反卷、芍药、管盘、松针型;最后再看花色,大体上共分为黄、白、紫、粉、红、茶、绿、墨、杂九个色系。

  除了赏菊,逢秋登高也是古人的一大乐趣。尤其是诗人们,喜欢相约登高望远,然后在山顶找上一空地,摆上随身携带的美酒,一起吟诗作对,将美丽的秋景铺成一首首妙曼的华章。

  当然,登高远不止望远与饮酒作诗。“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唐朝诗人杜牧就用一行绝笔,道出了人们对秋景的所爱。此时放眼望去,红叶漫天,满目的鲜艳将世界染的如童话般迷人可爱,所以赏秋叶同样也是古人登高时的一大乐事。

  登完高,赏完秋景,此时身体也因一路的奔波而变得疲惫不堪。这时,古人颇爱找上一处温泉,舒舒服服的沐浴身体。温暖舒爽的温泉水不仅可以消散旅途上的疲倦,也为一天的秋游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不过,古人秋游并不都是为了去赏大好秋景,也有古人外出是为了专门去品尝秋季的美食,以享舌尖之乐,颇有我们如今的吃货之风。在古代,人们常常提倡“四季五补”,其中就包括秋补,秋补又叫“贴秋膘”,说是到了秋天,天气转凉,人的胃口变好后就需要补些营养。其中,蟹就是古人贴秋膘时颇为钟情之物,古人为此还特意发明了“蟹八件”专供吃蟹之用。 (曾龙

相关推荐:

说“糊涂”    2020-09-07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