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甘肃秦安:“走教”深山 播种希望

来源:新华社 丨 作者:牟思龙 郎兵兵 丨 2020-09-11 11:3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新华社兰州9月10日电 晨光熹微,28岁的王昕收拾好乐器,乘坐校车从秦安县陇城教育园区出发。12公里外的大山里,孩子们正期待着一堂音乐课。

  王昕是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的一位“90后”音乐教师。她执教的陇城镇是当地最偏远的乡镇,而赵山教学点又是陇城镇最偏远的教学点。过去,山里老师缺,音体美课程开不齐,家长选择把孩子转到教育资源更好的学校“走读”或“陪读”。后来,这个教学点只剩下1位教师和3个学生。

  2015年,秦安县率先在陇城镇打破校际界限,统筹安排使用教师资源。每周二、周四,全镇9位音体美教师分头到12所小学、教学点“走教”。通过“走教”,减少学生“走读”。

  “起立,老师好!”当王昕走进教室时,孩子们一下子欢腾起来。她转身在黑板上画好乐谱。“今天我们学习一首儿歌《小红帽》。”王昕一边奏乐,一边领唱,一会儿孩子们便掌握了要领。

  就在王昕上音乐课时,同行的体育老师正带着幼儿园的孩子们在操场上做游戏。

  山村有了孩子们的读书声和欢笑声,就有了希望。这几年,通过统筹安排资源和教师“走教”,赵山教学点的吸引力明显增强,小学生已增加到12位,学校还增设了幼儿园。现在,赵山教学点一共有24个孩子。

  从赵山教学点出来,王昕一行又搭乘校车去了两个教学点。晚上6点多,王昕回到陇城教育园区。这里是全镇教师的“港湾”,每一位在山乡工作的老师都会拥有一套两居室住房或一间单身公寓。

  王昕粗略算了一笔账,每周她要为3个教学点的30多个孩子上6节音乐课。每周“走教”的路程加起来有48公里。一学期下来,她至少得“走教”800多公里。

  然而,王昕却觉得十分开心。“山里的孩子们对音乐特别感兴趣,也很有天赋。孩子们从小接受音乐教育,不仅能从中感受到快乐,也会感受到艺术是有灵魂的。”她说。

  目前,秦安县已在全县范围推广“走教”。秦安县县长程江芬说,学生“走读”变为教师“走教”后,农村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成本降低了。(牟思龙、郎兵兵)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