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主动出击、报团取暖——兰州新区企业应变图存见闻

来源:新华社 丨 作者:王铭禹 丨 2020-09-11 11:32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新华社兰州9月10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铭禹)记者近期在西北首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采访了解到,面对疫情影响,当地不少企业积极调整发展目标,于危机中育新机,不仅保住企业运转,一些企业的营业额还实现增长,持续推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兰州新区甘肃建投钢结构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熟练操作着机器,一件件钢结构成品依次被加工成型,等待用于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上。

  这家企业具备年产20万吨各类钢结构的生产能力,是下游大型钢结构桥梁、超高层建筑、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的供应商。企业总经理马张永告诉记者,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下游客户资金紧张,直接导致企业经营压力陡增,“让企业活下去”成为重中之重。

  “我们过去的业务涵盖了钢材采购、加工、产品运输、安装全流程,现在只能放弃前后端利润,专注加工环节。”马张永说,今年企业多方对接中冶、中建、中铁二十局等大型企业,成为这些企业在西北的重要生产基地,充分借助对方资金、市场优势,订单相比同期增长了2.3倍多。

  面对疫情,不少外向型企业遭遇困难,作为甘肃省向西开放重要平台的兰州新区也不例外。记者采访了解到,当地一些大型外贸企业在危机中寻找新机,走出了一条赶超发展的路子。

  兰州新区商贸物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外贸龙头企业,粮食、肉类、木材等传统进口业务占很大比例。“今年国内视频会议、居家办公等新的工作方式迅速普及,对储存设备、服务器的需求量呈激增态势,为企业提供新的契机。”企业副总经理张胜峰说,他们正与深圳巨门科技集团等高科技企业合作,从香港进口电子元器件,生产组装服务器。

  目前,该企业仅这一业务的订单已达3亿多元,不仅带动企业整体贸易量同比大幅增长,还带动了兰州新区大数据产业链的发展。

  企业积极自救的同时,政府部门也为企业搭建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平台,帮助企业报团取暖。

  兰州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双明媚介绍,针对辖内不少企业面临的供应链紧张、市场复苏慢、订单减少等问题,经发局协同其他部门摸排调研,对企业的供需信息、产品型号等按产业类型编辑成册,下发给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并举办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对接会,让不少企业快速找到“心仪对象”,实现产销对接。

  甘肃大禹防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受益者。公司副总经理吕健告诉记者,借助这一平台,他们与兰州新区城投集团、兰州宏建集团等企业达成合作意向,签约金额达3000多万元,一举弥补了订单下降的损失。

  据了解,目前,已有100多家企业入驻产业链、供应链供需平台,涵盖上千种产品供需信息。上半年,兰州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2%,主要经济指标实现逆势增长。“搭建供需平台在于鼓励引导企业就地就近采购产品设备、使用施工队伍,推动区内原料、产品等生产要素循环,实现区域产业协同发展。”双明媚说。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