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九月谨防大蒜叶枯病

来源:农资导报 丨 作者: 丨 2020-09-07 12:2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大蒜叶枯病主要为害叶片和蒜薹。多雨、高温条件下感染迅速,发病猛,传播快。早播的蒜田,8~9月易发病,而且往往成为适播蒜田的传染源。

  发病症状

  1.叶片多从下部老叶叶尖或叶的其他部位开始发病,病斑呈水渍状,叶色逐渐减褪,叶面出现灰白色稍凹陷的圆形斑点。病斑扩大后变为灰黄色至灰褐色,空气湿度大时为紫黑色。

  2.蒜薹一抽出就可染病,发病严重时,地上部提早枯死,花薹不易抽出甚至枯黄,使蒜头和蒜薹产量降低。

  防治技术

  1.农业防治 加强田间管理,增强植株抗性,增强抗病力。及时清除田间被害叶,收获后烧毁病株。开沟排湿,深沟开畦,特别是稻茬田,要开沟排水,降低土壤湿度。增施腐熟农家肥,培肥地力,提高抗病能力。提倡以农家肥为主,增施磷、钾肥。

  2.种子消毒 播种前用50℃的温水浸种30分钟,进行种子消毒。

  3.化学防治 在大蒜叶枯病常发重发区,发病高峰期到来之前10~15天,每亩用8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均匀喷雾,10天1次,连续3次。在发病始盛期,可选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5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64%噁霜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等喷雾防治,隔7~10天喷洒1次,共2~3次。为增强药液在叶片上的附着力,药液中可加入0.1%的洗衣粉。(据农资导报)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