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  文学

中元节情思

来源: 丨 作者:雨凡 丨 2020-09-01 11:17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恐怕很少有人相信鬼神世界,但这并不影响人们对他的祭祀与膜拜,比如过我们传统的中元节。

  农历七月十五日是中元节,据说到了这天,阎王会下令大开地狱之门,让阴间鬼魂回家享受亲人的供奉,所以中元节又叫鬼节。这一天,每家都会在先人的牌位前供上酒菜,并用纸钱包成财袱烧给他们,让他们在那个世界也有钱用。

  我们农村很重视中元节,中元节习俗也多,最为重要的是包财袱烧给逝去的亲人。把买来的纸钱一张张揭开,对折两下,满了一定数量,便叠整齐来,用一张大白纸包好,像是一个小包袱。因为这是阴间用的钱,所以叫财袱。财袱包好了,像寄信一样要写上地址,正面中间写上已故亲人的名字,如包给过世的父亲的,就写“故严考某公某某老大人冥中受用”;左边写上“中元之期 孝子某某 谨具财袱一包”,右边写上“天运某年七月十五日化”,背面写上“封”字。格式不能弄错,中间是阴阳分界线,左边代表阳间,右边代表阴间,要不那边的亲人收不到的。

  财袱写好后,恭恭敬敬摆到神台上,还要点起香火,装上供品。据说中元节前几天,故去亲人的灵魂便回来了。过了子时,他们会到神台上翻看,要是没有自己的财袱,就失望地走了。人们还说,在神台上铺一层白粉,第二天可以看到财袱翻动的痕迹。

  中元节这天,过了午时就要化袱。这天,每家都会备好酒菜,吃饭之前,先把酒菜端到大门口供天地,然后再到神台前供祖先。供好祖先后,再把财袱一包一包小心翼翼搬到外面,码得整整齐齐地烧掉。还一边招呼逝去的亲人来拿钱用,仿佛他们就在身边。

  虽然东西这么丰富,但都市的楼房十分逼仄,该摆到哪里去呢?那些人家有神台吗?即使有神台,能烧香并摆上贡品吗?特别是烧财袱的时候,传统做法是要在自家门口火化,在都市里肯定不行。因此,在中元节这一天,街头巷尾,甚至大路边,每每可以看到烧化财袱的人。

  财袱火化了,袅袅的烟雾很快便消失在都市的尘嚣里。

  随着社会发展,对人们来说,中元节更多的是一种仪式,但仪式的背后是难以言喻的情怀。(雨凡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