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法治

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网络购物需谨慎 接到“理赔”电话要多方核实

来源: 丨 作者: 丨 2020-08-27 11:14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甘肃农民报讯 8月23日,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提醒市民对冒充客服、注销校园贷、网络刷单类诈骗提高警惕。

冒充购物客服退款诈骗案例

  8月12日,武威市居民R女士接到一自称蚂蚁金服客服人员的陌生电话,对方称其今年6月网购的物品(价值140元)存在质量问题,现要向其理赔退款。后R女士添加了对方的QQ,在对方指导下操作,发现自己支付宝备用金多出了500元(实为借呗借款)。对方称这笔钱是退给R女士的理赔款,多出的部分需由R女士退还。R女士便向对方指定账户转账360元,对方又称需关闭支付宝备用金通道,否则会影响征信,R女士便在对方诱导下从多个借款APP贷款共计8万余元。后R女士发现退款仍未到账,感觉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网络购物需谨慎,退款是假,骗钱是真。凡是接到电话自称要为你理赔退款的,请务必多方核实。

注销校园贷诈骗案例

  8月13日,兰州市居民K先生接到一自称京东客服的电话,对方称其上大学时注册过网贷平台,现需注销账户,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K先生便添加对方QQ,在对方的诱骗下下载了“京东金融”APP并贷款,后将贷出的4200元转账到对方指定的账户。对方又称K先生操作超时导致无法注销,又诱骗K先生在“微博”“360借条”“支付宝借呗”等APP借款6万余元并转账至指定账户,后K先生发觉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所有贷款只要不逾期、不违约,都不会影响个人征信,请切实提高警惕,不要相信骗子的花言巧语。

刷单类诈骗案例

  8月15日,兰州市W女士看到某微信群中有人发布招聘接单员的广告,便添加其为好友,后在对方指导下,W女士下载注册“畅聊”APP并开始做刷单任务,前三笔都是价值较小的商品,W女士根据提示操作后都收到了之前承诺的佣金。后客服告诉W女士,接下来的任务需刷满五单才可提现,W女士刷完五单共付款1.8万余元后,客服又说从第四单开始每单刷够十次,才算订单任务完成。W女士要求对方退款时对方将其拉黑,其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网上刷单都是诈骗,不要被“躺着赚钱”“月入过万”等违法虚假宣传迷惑。 (张秀芸)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