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生活

荷叶清暑化湿,还能降脂减肥!

来源:羊城晚报 丨 作者: 丨 2020-08-25 10:57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荷叶又叫莲叶、鲜荷叶、干荷叶、荷叶炭,为睡莲科植物莲的干燥叶。质脆、易破碎,稍有清香气,味微苦。性味归经,性平,味苦。归肝、脾、胃经。

  荷叶具有清暑化湿,升发清阳,凉血止血的功效,属于清热药分类之清热凉血药。

  实际上,荷叶除了以上常见功效,更令人关注的是其可降血脂、减肥。《本草纲目》记载“荷叶服之,令人瘦劣”,古代名媛不乏用荷叶来瘦身减肥。现代药理研究发现,荷叶有降脂减肥、降血压、抗氧化、清除自由基的作用。

  荷叶陈皮山楂茶

  材料:荷叶10g、陈皮5g、山楂5g。

  制作:在上述材料中可加水微微煮沸或者开水泡服,酌加适量冰糖,频频代茶饮用。

  功效:此方荷叶祛湿利水,陈皮燥湿化痰,山楂消食降脂。(摘自《羊城晚报》)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