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玉米种植中后期要围绕“增粒重”抓管理

来源: 丨 作者:李宗新 丨 2020-08-18 11:4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目前,多数玉米地处于大喇叭口期至抽雄吐丝期,加强中后期田间管理工作,对于确保粒足粒重,实现丰产丰收具有重要意义。本期农家富整理以下玉米田间管理措施,供农民朋友参考:

  抓紧科学追肥,壮株延衰

  当前夏玉米普遍种肥同播,前期降水较多,植株生长迅速,土壤养分尤其是氮素淋失严重,易造成后期脱肥。大喇叭口期是玉米需肥的关键时期,正常地块每亩追施尿素12~15公斤、硫酸钾10~15公斤,高产攻关地块适当加大施肥量。有条件的可在灌浆期利用无人机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尿素等混合液,延缓叶片衰老、促进光合产物积累,增加粒重。

  “一防双减”,防好病虫

  玉米播种以来降水较多,田间湿度大、温度高,后期病虫害发生的概率增加。目前正是进行“一防双减”的关键时期,混配杀菌、杀虫剂,抓紧利用大型施药器械或飞防进行规模化防治,一次施药兼治多种病虫害,压低玉米中后期穗虫发生基数、减轻病害流行程度,降低病虫害造成的产量损失。

  做好雨后应对,减少因灾损失

  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疏通沟渠,做到发生内涝时尽快排净田间积水。强风造成植株倒伏可以重新站立的,可用竹竿敲掉植株积水,促进恢复生长;严重影响产量的,要及时去除或做青贮。

  提高授粉质量,确保穗大粒多

  高温干燥和阴雨寡照都会影响玉米正常授粉。高产地块群体较大,叶片重叠度高,可进行人工去雄和无人机低空飞行辅助授粉,促进花粉飘散均匀,以提高其结实率,确保穗大粒多。

  适期机械收获,发挥高产潜力

  目前大多数品种生育期偏长,在收获时不能正常成熟。适期收获可以确保灌浆时间,保障干物质积累,充分发挥品种的高产潜力。建议一般地块在9月底10月初收获,高产地块在10月10日前后收获。同时,有条件的地块玉米籽粒含水量降至26%时可机械籽粒直收。

  学引导,提高秸秆利用质量

  秸秆还田的地块,要加强对机手的培训,确保玉米秸秆切碎抛匀,深翻时应添加尿素和腐熟剂,加快秸秆的分解;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开展玉米黄贮和生物质能综合利用。  (李宗新

相关推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