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如何防治羊青草抽搐症

来源: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寇宗彦 丨 2020-08-11 11:29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咨询:我是景泰县的一名养殖户,我在放牧时有2只羊突然乱跑,走路不稳,发抖,口流白沫,其中1只因呼吸很快而死亡,另1只经过治疗有所好转,精神一直不好。请问专家这是什么病?怎么防治?

  专家:从你述说的症状分析,该表现为羊青草抽搐。

  青草抽搐症也叫低血镁强直症。本病主要发生在放牧的春、夏和早秋季节,一般在每年的5~9月份高发,这个季节是青草的旺盛期,羊主要以采食青草为主,由于青草供应比较充足,很多养羊者基本不补充干草,由于这个季节青草含水分很大,蛋白、能量物质丰富,粗纤维尚未发育完善比较容易消化,极易引起发病。

  一、病状

  急性型多发生在放牧时离群,突然表现吼叫,乱跑,步态不稳,像喝醉酒样,倒地并四肢强直,阵发性肌肉痉挛,牙关紧闭,口吐白沫,1~2分钟后症状消失,病畜安静躺卧,但受外界的声响和触摸等刺激,可再次发作。体温升高,呼吸急促,不用听诊器可听到心跳声(心音),如若得不到及时治疗,可很快死亡。慢性型病情发展比较缓慢,痉挛发作间隔时间较长。病羊食欲不好,四肢不灵活,头颈强直并高抬,痉挛性排尿和不断排粪。有的患羊临床症状不明显,仅精神沉郁、感觉过敏、步态摇晃,食欲及产奶量下降。

  二、防治措施

  1.预防:动物由舍饲转为放牧时,饲料中添加氧化镁或碳酸镁50~100克,每10天1次;羊群在放牧前,先定量饲喂干草。

  2.治疗:5%碳酸氢钠注射液50~300毫升,生理盐水500~1000毫升,维生素C 10~20毫升,维生素B1 10~20毫升,混合后静脉注射,每天2次,每次间隔8~10小时。肌肉痉挛时可用硫酸镁3~10毫升或氯丙嗪,静脉或肌肉注射。呼吸急促和心力衰竭时,可静脉或肌肉注射樟脑磺酸钠3~10毫升。  (省12316动物疫病专家 寇宗彦)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