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  探秘

那些年 我们误传的俗语

来源: 丨 作者: 丨 2020-08-04 15:2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俗语是由劳动人民创造并广泛流传的口语,俗话说,常言道就是俗语的表现形式,简单而形象,但是由于俗语都是口口相传,有些俗语在传播过程中难免出现一些误传。

  俗话说:“嫁鸡随鸡,嫁狗随狗”。意思是说女子出嫁之后,无论丈夫怎样,都要严守妇道,跟随丈夫一起生活。但是不管怎么说,嫁给鸡和狗都是不可能的事情,事实上这句俗语的原话是“嫁稀碎稀,嫁叟随叟”。稀是少年,叟是老年,古时婚姻大事一般由父母媒人确定,所以女性出嫁时都不知道自己丈夫的年龄,但是必须遵守妇道,不论丈夫的年龄都要跟随其生活,这才有了“嫁稀碎稀,嫁叟随叟”这句俗语,后来由于发音相似而被误传为“嫁鸡随鸡,嫁狗随狗”了。

  常言道:“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意为想抓住狼的话有时候不得不舍弃孩子,比喻要达到某一目的必须要付出相应的代价。这句俗语的意思就是要用孩子做诱饵来抓住狼,但是用孩子做诱饵实在是太残忍了,人们是不会这么做的。事实上这句俗语的原话是“舍不得鞋子套不住狼”。由于这句俗语先在川蜀地区传开,而当地“鞋子”的发音与“孩子”是相同的,后来就传成“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了。

  还有句俗语叫做“有眼不识金镶玉”,比喻见识短浅,不能分辨好坏,但是试想一下,玉石镶在金子上,应该是很明显就能看出来的,怎么会有眼不识呢,事实上这里的“金镶玉”应当是“荆山玉”,荆山玉就是著名的和氏璧,后来人们根据楚人献玉这个故事编出了这句俗语:“有眼不识荆山玉”只不过被误传成了“金镶玉”罢了。

  虽然有些俗语的说法被传错了,但是其寓意并未改变太多,也是可以接受的,但是俗语中也有寓意被误传的现象存在。“量小非君子,无毒不丈夫”这句话经常出现在电视剧中,意思是大丈夫必须要做事狠毒,但事实上这是一个完全的误传,原话为:“量小非君子,无度不丈夫”。意思是大丈夫必须要有气量和度量,否则就不能被称为大丈夫,所以这句俗语的本意是教育人们应有气量,而不是做事狠毒,这也算误传的比较离谱的俗语了。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