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养生

当心心梗伪装成中暑!4个关键特征一眼辨别

来源:生命时报 丨 作者: 丨 2020-08-04 15:26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据生命时报消息 心梗,症状和中暑很像,在夏天来势汹汹。它容易误诊,稍不留神可能就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如果你不能准确辨出两者的区别,就要警惕了。

  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大多都知道冬季是心梗高发的季节,殊不知夏季也是如此。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引起的心肌坏死,可并发心律失常、休克或心力衰竭,危及生命。

  如果不慎受凉出现腹泻,胃肠道的血流需求增加,也会导致血流供需失衡,加重心脏负担;还可造成电解质失衡,导致低血钾,诱发心律失常,出现心慌、胸闷、低血压、意识丧失,甚至猝死。

夏季心梗高发的原因

  在高温环境下,人体新陈代谢显著加快,体表血管扩张,更多血液循环到体表。

  雨水多、气压偏低,空气含氧量下降,心脏的供血、供氧都会相对减少。

  人体出汗多,水分通过汗液大量蒸发,造成血液黏稠度增高,易出现血小板聚集和血栓形成,从而诱发心肌梗死。

  房间内空调温度低、爱喝冷饮,反复的冷热刺激会使冠状动脉强力收缩,致使其中已形成的斑块被牵拉破裂,形成血栓,突发心梗。

4个关键特征教你辨别

  1.体温。中暑指在长时间高温、高湿和热辐射作用下,体温调节功能出现障碍的一系列热应激综合征,其症状多因身体内环境失调紊乱引起。中暑病人常伴有发热,体温可达38℃以上。心梗患者早期一般无明显发热,却因心输出量(左或右心室每分钟泵出的血液量)下降、血压下降、血管收缩,出现皮肤温度降低、四肢冰冷等情况。

  2.胸闷。中暑者远离高温环境到通风阴凉处安静休息,并适当补液后,胸闷气短情况常有明显改善。心梗患者的胸闷则呈心前区压榨感,常伴有胸痛和濒死感,持续时间长,转至阴凉处得不到缓解,或缓解后再次出现。

  3.面色。中暑者因大量出汗后血容量会下降,出现面色苍白,在此之前往往还有面色潮红、皮肤灼热表现。心梗患者因堵塞血管部位不同,有的人面色苍白、出冷汗,有的人则是表情痛苦、面色红润。

  4.出汗。中暑出汗是因环境温度较高所致,出汗部位常在前胸、后背、额头、脖子、腋下等。心梗发作时,患者血压下降、外周血管收缩,出汗部位除了脖子、额头外,还可能出现在手心、脚心等四肢部位。

相关推荐: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