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经济

金塔:小葡萄“串”出脱贫致富“甜蜜产业”

来源:甘肃农民网 丨 作者:刘雅雯 丨 2020-07-29 11:07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甘肃农民网7月29日讯 (通讯员 刘雅雯) 金塔县羊井子湾乡作为该县唯一的移民乡,近年来,通过大力发展葡萄产业,让移民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盛夏时节,走进羊井子湾乡黄茨梁村,连片的葡萄郁郁葱葱,构成了一幅独特的田园风光。村民刘尚虎种着8亩地的葡萄,眼下正是田间管理的关键期,每天他都要沉在自家的葡萄地里整枝、疏果,精心呵护这些给他带来增收希望的“金蛋蛋”。

1595922966184057405.jpg

  “这两年葡萄卖得好,房子也修上了,娃娃们书也念得差不多了,我们也轻松多了。”刘尚虎说。

  上世纪90年代,刘尚虎一家移民到羊井子湾乡,由于家中人多地少,加之孩子上学,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一直没有跨过贫困线这道坎,是村里数得着的贫困户。

  “我们是从永靖过来的,永靖那时候很困难,到金塔后刚开始也很苦,地上收入没有,打工没有一技之长也挣不了钱。”刘尚虎说。

1595923009905070481.jpg

  精准扶贫行动中,帮扶干部详细了解了刘尚虎家的情况后,帮助他家制定了种植葡萄的产业脱贫计划。为了打消他的顾虑,乡上还指派技术员定期提供技术服务,一下坚定了他脱贫致富的信心。

  通过种植葡萄,刘尚虎每年都4万多元的稳定收入,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今年他还计划发展肉羊养殖,争取让自家收入再上一个新台阶。

1595922987938029909.jpg

  近年来,金塔县羊井子湾乡以打造“万亩葡萄专业乡”为目标,深入推进葡萄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目前全乡发展葡萄累计达到8660亩,人均1.5亩,占到了全乡总耕地面积的75%。依托葡萄产业,移民群众人均收入超过了12000多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