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要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小康大街”,梦实现的地方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丨 作者:巩炜 白德斌 洪文泉 白永萍 丨 2021-04-15 11:21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村民贾建东一家坐在自家小院里,享受着惬意的傍晚时光。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郁婕

  甘肃农民网—新甘肃·甘肃日报7月28日讯 (记者 巩炜 白德斌 洪文泉 白永萍) 小康梦,曾经是天水市秦州区皂郊镇贾家寺村每一个人的向往,特别是当面对汶川大地震灾后的满目疮痍时,小康就是一个梦。

  10年之后,梦变成了现实。

  距离天水城区10公里的地方,就是贾家寺村。便利的交通成为当时灾后异地重建的最佳选择。

  2009年6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来到贾家寺村指导灾后重建工作。

  当时,贾家寺村还是灾后重建的工地。如今,一个崭新的、现代化村庄的样子展现在人们面前。

  11年的时间过去了,路通了、水来了,群众的收入不断增加,贾家寺村的样子变了。

  一座木制的中式牌楼矗立在村口,醒目地书写着“小康大街”。这条贯穿整个村庄的“街道”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这条路,见证了贾家寺村的发展与变迁。”村支书贾成刚说,如今村里家家户户住进了新房,硬化路直通田间地头,依托暖河湾和绣金山两个产业示范园区,大多数村民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人均收入也达到1万元。

  “小康大街”,不仅获得了所有村民的认可,而且来过贾家寺村的人都会给出同样的答案。

  “兜里有钱”,就是小康!

  “什么是小康?”

  “吃得好、穿得暖,生了病有地方看,兜里还有几个钱,对我来说这就是小康!”72岁的贾家寺村村民李引生悠然自得地坐在自家小院的阴凉里,手机里放着听了大半辈子的秦州小曲。

  11年前,习近平同志在贾家寺村走访了两户村民,李引生家就是其中一户。之后的几年里,李引生一家人搬进了楼房,孩子们流转了土地,在附近的产业园里就了业,孙子们一个个长大成人,老李一家的日子过得有模有样。

  “从山上的土坯房搬下来,再也不担心刮风下雨,家里有了洗澡间,好久都没适应。”说起生活的变化,李引生沧桑的脸上满是笑容。

  以前在山上,水质不好,喝多了肚子就发胀。老李走多了山路,浑身都是病。后来老伴心疼他,就养了只羊让他喝奶。再后来搬到山下,儿女们有了工作,就从超市给他买奶粉喝。几年下来,老李每天早起都要喝一杯奶,保证一天精力充沛。

  2016年,李引生患心脏病住进了医院。生病后的他对医院十分抵触,“不怕疼,怕折腾钱”。让老李意想不到的是,前后4次住院治疗花费的3.5万元,多一半都被医保承担。

  “那时候我才明白,总书记说的小康,不仅是咱老百姓吃饱穿暖,还要健健康康地多活几年。”从那以后,李引生每天吃完饭,都要在村里走上一转,“听一听东家长西家短,看一看村里都有什么新鲜事儿。”

  生活富裕了,精神也不能空虚。热爱秦州小曲的村民们组建起了非遗传习所,农闲时节凑在一起哼上两句,心里好不痛快。

  “苦日子一去不返,还得琢磨怎么才能过得更好。”李引生站在堂屋里习近平总书记与自己交谈的照片前,感慨地说,“现在我家里四世同堂,这要放在以前,那是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啊!”

  实现爱好,就是小康!

  晌午时分,我们来到村民贾云峰家。干净的四合院里花开得正香,葡萄藤缠满藤架,贾云峰坐在院里的小桌边喝着茶。

  2009年习近平来到贾家寺村指导灾后重建工作时,贾云峰是当时的村支书。

  “总书记惦记着我们,大伙儿下决心要把日子过好。”贾云峰说,在那之后的几年里,贾家寺村统一规划修建了新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都逐渐完善,小学、幼儿园、医疗室、公交站一个不少。

  如今,62岁的贾云峰不再担任村支书,每天喝喝茶、养养花,过起了标准的“退休生活”。

  “电视上说退休生活很无聊,我可不这么觉得。”贾云峰说,虽然3个子女都成了家,住进了城里,但逢年过节还会带着孩子们回自己身边。

  为了解闷,贾云峰还重拾起年轻时的爱好——摄影,不仅研究新款相机,还赶时髦买了台无人机。本来就有摄影功底的他,有了航拍技术的加持,成了远近小有名气的“摄影师”,谁家有喜事,都会请老贾去拍一下。

  “技术都是从网上学的,飞行、航拍、传图我都会。”贾云峰自豪地说,“搞这个不图挣钱,就图个高兴,顺便也能记录下村里的好日子。”

  “城里人有的咱都有,吃穿用都不愁了,还能搞点业余爱好,这就是实实在在的小康啊。”贾云峰说,“现在村里的环境好了,人们的文化生活也渐渐丰富起来,用手机拍村里的新鲜事,常常还能在朋友圈收获一大堆城里亲戚的‘赞’呢。”

  心里幸福,就是小康!

  晚饭后,村民贾建东坐在自家门前,妻子马丽花正在给院里的花草浇水。

  二层的独栋小别墅,别致的铁艺栏杆,若不是远处传来的几声鸡鸣狗吠,很难想象这是一个西北农村的傍晚。

  贾建东是2008年汶川地震的受灾户,在政府的统一规划下,一家人下了山,搬进这座185平方米的大洋房里。

  随着村里调整产业结构,流转土地建起产业园区,贾建东和妻子都找到了稳定的工作,一家人把钱都花在了孩子教育上,如今大儿子研究生毕业后定居江苏,小儿子大学毕业后也进入了江苏的一家外企。

  两个儿子在繁华的城市里买了房子,老贾两口子再也没有放心不下的事情。

  “孩子成了城里人,我们农村也不比他们差,各有各的好,大家都小康!”贾建东说,前年借着给大儿子在镇江买房子和装修的机会,他带着媳妇和老母亲去南方几个大城市旅游了一圈。

  年近八旬的老母亲从没出过远门,一路坐飞机、乘高铁,看了从未看过的风景,激动地感叹:“日子真是越来越好了!”

  “老人健康,孩子争气,我们能过上今天的生活,已经很满足了。”贾建东对身边的小儿子说,“如今赶上了好时代,只要你们勤劳肯干,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夕阳下的贾家寺村格外安逸,放学的孩子们背着书包,有说有笑地走在这条“小康大街”上,一个普通群众能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小康梦正在这片土地上变为现实。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