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农家富

高温时节蔬菜控旺有窍门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 丨 2020-07-28 16:53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高温季节,蔬菜新陈代谢速度加快,一旦环境条件适宜了,很容易出现旺长情况,对后期开花坐果不利,而且旺长后再恢复正常,也需要一段时间。所以,蔬菜控旺,应该从苗期开始,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调控:

  一是棚室温度的调控。高温季节夜温过高,易引起植株旺长,降低夜温的有效办法就是降低白天墙体及土壤的储热量,如遮阳、灌水、套种蔓生蔬菜等。

  二是适度控肥。菜农可以将原来的浇水时间向后延迟2天,同时注意浇水量,浇透即可,避免大水漫灌。夏季蒸发量大,以水控旺时,建议采用小水勤浇、中耕划锄等措施,避免控水过度,影响植株的正常生长。

  三是适时留果、合理整枝。结合植株长势,对于旺长植株要提早留果,果实采摘适当延后,尽可能地争夺植株营养,减少营养流向植株。相反,植株偏弱时则要提早采摘。旺长植株要适当晚整枝。

  四是选择合适的控旺药剂。可选用促花王3号,可同化感应促成植物细胞跨膜信号转换,迫使顶梢旺盛营养大量回流,冲梢惯性优势迅速弱化到封顶态势。其主干主力营养转向幼果发育系统,提升果实膨大活力,避免叶片肥大现象,提高田间通透性。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