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抗战胜利70周年   唱响主旋律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农民报  >  悦读

彩虹是村庄上空的桥

来源: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丨 作者:洛水 丨 2020-07-27 09:55 丨 浏览:编辑:马雪娟

  夏天的雨,总在午后姗姗来迟,像一群贪玩的娃,掉进村庄的“饭眼”里。

  夏日,阳光饱满多汁,浓烈刺鼻。太过丰盛了,村庄消受不起。所以,需要雨水调兑好浓度和温度,那些庄稼、牲畜和村人才能放心地享用,大步生长,或喜形于色,或笑逐颜开。

  彩虹,就躲在一场雨后,躲在一张笑脸后,躲在一朵花开后。

  雨水敲开万物的胃,彩虹摄走生灵的魂。彩虹是扇虚幻之门,一滴雨一盏霓虹,一缕风一种风情,摄人精魂,动人心魄。

  彩虹拉开帷幕,村庄热闹起来:青蛙成了王子,灰姑娘成了公主,丑小鸭成了白天鹅……

  红、橙、黄、绿、蓝、靛、紫……彩虹往天边一挂,村庄便挂在了天边。

  彩虹的色泽是村庄色泽的反射,与七仙女无关。

  红色,是鸡舍里鸡冠的颜色;橙色,是菜园里西红柿的颜色;黄色,是牛棚里老黄牛的颜色;绿色,是田畴里庄稼叶子的颜色;蓝色,是泥土里井水的颜色;青色,是衣服里胎记的颜色;紫色,是院墙上喇叭花的颜色。

  彩虹上也有个村庄,村庄里也有公鸡、西红柿、黄牛、庄稼、井、村人和喇叭花。

  彩虹的色泽是生命色泽的折射,与村庄息息相关。

  女人红润的脸,映得男人霞光满面;雏燕张开月牙橙的嘴,吮吸老燕身上的雨露;小黄狗对小黄牛犊展开疯狂的骚扰和追求;绿背青蛙从荷上一跃,蛙声染绿了南塘;老人旱烟袋上袅袅的烟,蓝得忧郁而澄澈;青色的床单下,两个人滚来滚去,膝盖都青了;男人的荤段子是个谜,比如陈寡妇怀里那俩紫茄子,天天有人摘,但就是摘不完……

  彩虹上也有生命,生命就有七情六欲,就有难以抑制的激情:成长和衰老。

  所以,彩虹是一座桥。一头连着天地,一头连着魂魄;有时渡人,有时度人。

  村庄里,我们和万物一道,仰望,在虹桥上走来走去,寻找早年走散的影子。

  彩虹里,万物和我们一道,仰望,在村庄里走来走去,寻找早年走散的时光。

  时光像雨水一样丰沛。我们无所忌惮地畅饮,无所顾忌地生长,也无所阻挡地老去。

相关推荐:

趣谈古代暑假    2020-07-20
说说航母的“致命克星”    2020-07-20
瓜田往事    2020-07-20

热点关注

抗疫保春耕 甘农报来帮您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但对于我们农民朋友来......[详细]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建言甘...
民宿,是基于乡村闲置资产,为过夜游客提供体验在地文化、分享主人生活方......[详细]